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党委主抓纪委协助
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
  
  黄南州对标党中央和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策部署,按照“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总体要求,州委超前谋划,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转变文风会风为切入点,州纪委主动作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正面激励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初步成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集中整治合力。州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州委常委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黄南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工作等六个方面系统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工作。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由州委书记、副书记,部分常委带队,抽调8名工作人员组成4个调研组,认真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深入州直部门、四县、部分乡镇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走村入户进帐到农牧民群众身边倾听群众心声。调研结束后,由州委三名常委牵头汇总梳理,在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确定的整治重点要求基础上,结合州情实际,将全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归纳梳理为6个方面20种具体问题。州纪委对标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确定的整治重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州情实际,制定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6个方面20项具体问题。全州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集中整治工作,在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州委集中整治会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采取群众提、上级点、对照找的方式,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体表现,加强组织领导,全州上下形成了“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集中整治工作格局。

  不断强化建章立制,整治文风会风乱象  州委切实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改变文风会风入手,重点整治文风会风乱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抓工作提效率。在深入调研和集中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若干措施》,从会风文风、督查调研等四个方面,明确提出23项具体举措,规定“全州性会议领导讲话一般不超过40分钟”“州委州政府部署重要工作文件不超过4000字,安排具体任务文件不超过3000字”等具体内容,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提倡督查调研重质量、求实效。州政府召开全州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政府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在强能力上下工夫,带头崇尚实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全州政府系统作风不断好转,确保各项工作持续推进,让老百姓感受到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干部作风的转变。

  认真开展关心关爱,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4月份,由州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州委组织部、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交流会,面对面交流感情、了解思想动态,掌握生活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提振工作信心决心,着力增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脱贫攻坚责任感和使命感,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黄南州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截止目前,全州开展座谈交流10余场次,解决干部实际困难20余件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州县两级党委将脱贫攻坚中讲政治、顾大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廉洁勤政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为优先提拔任用重点对象,截止目前,共提拔任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50名。同时,为进一步激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大张旗鼓表彰奖励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80余名,并通过黄南电视台、黄南报、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报道,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州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突出的位置,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整治学风文风会风不实为切入点,强化监督检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早发现、早处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抓早抓小。州纪委监委联合州委组织部抽调18名工作人员组成6个督导组,对四个县、55个州直单位、116所中小学校、31个“两新”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从会前准备情况、会议召开全过程、整改落实情况等全程督导,确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杜绝走过场,批评和自我批评避实就虚、缺乏辣味,整改环节重表态轻落实等问题,切实触及问题、触及思想。强化工作作风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方案,从四县抽调12名工作人员组成3个工作组,通过座谈了解、查阅学习记录等方式对四县29个单位、4个乡镇、8个州直单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89个(现场立行立改36个),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遮短不遮丑、不留情面,在全州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印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情况通报1期,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同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河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资料造假等2个问题线索交由执纪监督室进行查办,经核查后,进行了立案审查。目前,正在审理阶段。案件结束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将2起案件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在全州范围内予以通报曝光,向全州释放纪检监察机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对查处的黄南州尖扎县委常委、政府原常务副县长华志等人在扶贫贷款项目中盲目决策问题在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和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平台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治标促进治本,达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相关链接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合作——联合办案守卫清廉本色
  玉树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 “基层建设年”活动
  我省抓实做细紧盯节日不正之风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规范权力运行 做实日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