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把实事求是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10日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秉公执纪执法,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决定了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四条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展工作遵循的原则之一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也规定“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回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非凡历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以贯之,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形势在发展,任务在深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深刻理解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始终把实事求是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忠诚于党和人民,以党性立身做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强调“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实事求是,其实考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担当。只有从党和人民事业大局出发,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心底无私,才能做到坚持原则、客观公正。要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坚守初心公心,摒弃私心杂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风肃纪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巡视巡察发现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审查调查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监督执纪应该适用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开展监督、查办案件不定数字、不下指标、不搞攀比,公道公正用权、廉洁干净用权,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加强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破解难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强化问题导向,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察实情、聚民智,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不回避矛盾,不击鼓传花,通过扎实调研,搞清楚客观实际中的“实事”,把普遍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对关键问题和顽瘴痼疾等,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实事求是地提出对策、进行整改。把调研过程作为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成效的过程,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强化法治思维系统思维,把实事求是和依规依纪依法有机结合起来。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纪定、职责法定,必须始终坚持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有机结合,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纪检监察权力。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做到每条线索处理、每个案件查办、每件事情结论都合规合纪合法。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纪法情理贯通,综合考虑历史背景、环境条件、个人动机、造成危害等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监督执纪执法与用好政策策略贯通起来,既讲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做到严有严的标准、宽有宽的尺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相关链接
  海南州全方位联席会商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统筹推进结合融合 确保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以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论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西宁市城北区: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