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就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提出四项要求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8日
  
  1月15日,海西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就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持续加强监督执纪工作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纪律意识再增强。各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村“两委”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对严肃换届纪律进行再明确、再督促、再落实,集中精力把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换届监督工作抓紧抓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力以赴落实好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各项监督任务,紧盯《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八项具体任务》中明确的事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二是纪律要求再严明。各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进一步前移关口,广泛开展纪律学习和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十严禁”纪律要求,使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成为党员干部共同坚守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要加强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平稳。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了解和掌握换届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多途径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在遵守换届纪律上不搞变通、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在对待选举结果上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三是工作责任再压实。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紧盯市县和地区党(工)委书记直接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具体责任人责任,统筹抓好督导检查工作。党委要自觉担负起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及时解决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党委书记要扛牢扛实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换届纪律执行、换届风气监督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干部人选条件联合审查工作,围绕信访举报、纪律处分等情况,对村(社区)干部初定人选按照程序进行联合审核,从实把好关口。

  四是执纪问责再强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延伸到干部提名推荐、组织考察和正式选举等每一个环节。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涉及村(社区)干部违反换届纪律、党员身份造假、全面排查把持基层政权、涉及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线索,重点村(社区)要加强分析研判,科学稳妥处置。要加强与政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对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组织领导不力、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直接责任。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海西州纪委监委 )
相关链接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纪委围绕“十项要求”持续强化作风能力建设
  挺纪在前 答好冬季疫情防控监督考卷
  “三部曲”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四责协同”
  在制度自信与制度自觉中全面加快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 ——2020年省委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