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暨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陈刚提出工作要求 吴晓军作安排部署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5日
  
  12月3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暨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提出工作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出席会议并作安排部署。

  陈刚指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对全省上下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再对标,更是对各级各部门落实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的一次再教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触目惊心、令人警醒,暴露出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短板不足。

  陈刚强调,全省上下要从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把问题整改作为政治站位高不高、政治责任强不强的现实检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责任,立即行动起来,一抓到底,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要建立严格管用的制度机制,加强盐湖资源开发中的水资源、生态环保监督监管,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规模开采、违规取水用水、违法占地等问题。要全面查清问题,既查处涉事企业违法犯罪行为,更要对背后涉及的履职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举一反三,主动担当,不推、不躲、不遮、不畏,以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接受考验,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类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方面持续用力,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吴晓军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政治上看、政治上办、政治上改,坚持精准科学依法,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彻底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和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人民、实践、历史检验。

  吴晓军强调,要聚焦典型案例,抓住关键要害,分析研究症结,科学制定整改措施,“一问题一措施”“一企一策”,抓紧形成立行立改的成效。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企业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划分到岗、压力传导到位。要快准细实抓好边督边改,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件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从快办理、深查细改,切实做到科学整改、依法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突出标本兼治,把整改工作和建章立制并举推进,通过解决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领域、完善一套制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深刻吸取教训,严肃精准有效追责问责,强化警示教育。要加强汇报沟通,做好服务保障,加大政策宣传,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会议通报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有关情况和群众信访举报件转办情况,相关市州政府及部门作表态发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林虎主持,副省长刘超出席。
相关链接
  陈刚在果洛州玛沁县调研时强调 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 “肥瘦搭配”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陈刚在海南州共和县调研时强调 发挥特色优势 勇攀科研高峰 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青海:以五大着力点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国内大循环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透过铜箔看青海制造“真实力” ——“走进西宁开发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