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直饮水 通民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1日
  
  时值夏末,记者来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成军家。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水流涌出,张成军接了一杯就喝起来,“这水可以直接饮用,天热的时候我就这样喝。”

  祁连县是“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也是河西走廊重要水源地。但因地下水钙、镁含量较高,水质较硬,加之牧区群众居住分散,饮水安全一直是个问题。

  今年3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祁连县2019年集中供水地区水质不达标率超过60%。相关检测报告显示,硫化物含量超过标准值。

  “县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时曾增加‘保障饮水安全’,投资1444万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551户491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但与中央部署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该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长任建华坦言。

  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后,海北州纪委监委迅即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祁连县18个贫困村、10个非贫困村的218户贫困户,实地查看群众饮水安全和水质检测情况,对接该县有关部门详细了解情况。

  “根子上还是相关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海北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马成芳表示。

  在查明问题、明确责任的基础上,海北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王生明对祁连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政府县长以及县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卫健局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要求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改进完善,直至完全达标。

  4月5日,祁连县召开专项整改会议,制定了水质问题整改方案,明确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为责任单位,并将具体工作责任到人。4月13日至16日,县水质检测中心、县疾控中心进行联合采样,就水质问题进行复检。

  与此同时,祁连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监督整改工作,针对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推动县水质检测中心、疾病控制中心等单位全程参与水质取样、复检。

  那段时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罗源天天跟着技术人员跑,一周下来对水质检测的专业名词、检测流程已经很熟悉。“据专家介绍,此前水质超标的成因很复杂,与当地的地质条件、输水管道状况和正值枯水季都有关系。”罗源说,除了督促职能部门做好管道巡检和维护,县纪委监委还就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进行了督促。

  近日,记者跟随张成军来到白杨沟村的水源地,一泓清池镶嵌在山峦之间,清澈的溪流波光粼粼。该水源地全封闭管理,周边设置了围栏,并留有水质检测取样口,外侧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入内”等标识和监督举报电话很是醒目。

  张成军同时也是白杨沟村的水管员。村民遇到水泵坏了、水源地发现异常都会找他,他会立即检查并上报水利管理站。

  “全县目前共有45名水管员,他们负责56处水源地、56条管道的巡检,同时还肩负着县域内河道及黑河支流等巡护任务。”任建华说,水利部门对检查记录和报告事项重新作了规定,村级水管员日常巡检频次由四五天一次改为一两天一次。

  经过整改,祁连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于6月初委托第三方机构青海省核工业检测试验中心,对55处集中式供水工程和22户精准扶贫机井采集水样,完成水质检测分析报告。

  任建华还向记者介绍,如今,不光白杨沟村,整个祁连县农牧区群众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饮水工程实施到户,供水保证率达到国家标准。

  “问题整改不能只解决这一个问题,必须举一反三。”青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省专门印发《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若干问题解答》,明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同时设立饮水安全举报电话,建立信访事项7天办结制度,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本报记者 高文新 代江兵 自青海海北报道)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护好中华水塔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文数量年年增多 这个乡镇党委被通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三级督办追缴低保金
  中国纪检监察报:针对地广人稀通行不便实际 青海打造24小时接听举报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