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对敷衍应付函询者严肃处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4日
  
  近日,广东佛山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敷衍应付函询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释放严肃处理欺瞒组织行为的强烈信号。

  “党员干部在组织函询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隐瞒违纪违法事实,是典型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是心存侥幸,拒绝组织的教育挽救。”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通报是为了以案为鉴,引导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

  在这次通报的案例中,张辉明是其中一位。2019年5月,佛山市纪委监委在对时任南海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辉明的谈话函询回复情况及其他相关线索核实中,查明张辉明自1996年以来,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以及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并收受钱财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然而,此前市纪委向张辉明发送《函询通知书》,要求其说明在担任禅城区南庄镇党委书记期间,与某房地产公司之间的交往及经济往来情况,张辉明没有如实说明。2020年11月,张辉明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佛山市纪委监委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提升谈话函询效果,进一步做实做细函询工作,确保函询动真格、出实效。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佛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函询党员干部235名,予以采信并书面复函反馈194份,开展初核20人次。

  对反映不实,或者没有证据证明存在问题的,予以采信了结,并在10个工作日内将结果书面反馈本人;对反映问题比较具体,但被反映人予以否认且否认理由不充分具体的,视情况再次谈话函询或启动初步核实,一旦发现存在敷衍应付、不如实说明问题的,进行严肃处理并适时通报;对诬告陷害者,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处,并对被诬告陷害者澄清正名。此外,还建立了对被反映人谈话函询的说明情况抽查核实等机制。

  此前,顺德区纪委就群众反映党员干部谢某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红包等问题,向其发出函询通知。谢某对反映问题全盘否认。经深入初核,顺德区纪委对谢某涉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立案审查。经查,在当年中秋前夕,谢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500元红包,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

  “事实上,谢某虽接受宴请收受礼金,但其违纪情节较轻微,如果在接受组织函询时能如实说明问题,可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但他并没有珍惜机会,以为敷衍应付就能过关,最终一错再错。”佛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如实向党组织说明问题,是党员对党忠诚的最好体现,是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唯一正确选择。”(广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相关链接
  2020全球反腐给我们哪些启示
  新发展理念: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的辩证法意义
  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