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 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李灵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的新形势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扎实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湖北省受疫情影响严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面临的挑战更大、困难更多。湖北省纪委监委在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之后,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6月30日至7月3日,宜昌市纪委监委采取末端倒查的方式,深入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调研,与个体工商户面对面交流,对全市14个县市区和相关市直单位贯彻落实“六保”政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落实“免三减六”政策有偏差等情况下发督办函,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目前,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宜都市等地已立行立改。

  四川省纪委监委聚焦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地有差距”“营商环境有短板”“亲清交往有顾虑”三个方面,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逐项回应,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积极构建民营企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用好“阳光问廉”媒体监督平台,优先办理涉及妨碍民营企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检举控告,选取典型进行挂牌督办,尽全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外贸大省,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近两成。5月底至6月底,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在市县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各地围绕保市场主体,重点了解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发现并推动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337个,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采取了哪些举措?”不久前,驻天津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到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走访调研。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上下游账期延长、自身资金链紧张等困难,要求市担保中心以实际举措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点”“堵点”。截至目前,市担保中心已为81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共计6.07亿元,并主动为担保企业减免保费238.64万元,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为提升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各地纷纷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专门通报去年以来查处的12起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带头查摆,抓好整改。海南省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以有力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压力传下去。7月10日,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上,省纪委监委利用警示教育片《破坏营商环境之害》为“关键少数”再敲警钟。

  为了让各级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湖南省纪委监委近日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等5个方面鼓励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从谋取个人私利、违规获取薪酬、违规收受财物、违规干预经营、滥用监管职权等5个方面列出政商交往12项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提供“明白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企业开展蹲点调研,对在政商交往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
相关链接
  国办印发指导意见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李克强同老挝总理通伦举行视频会晤
  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作战 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万余件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111起案件已办结2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