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立足“三个围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0月28日以来,西宁市已累计发现10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将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一段时期的首要监督工作来抓,抢抓重要窗口期,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围绕职能定位,多种监督并举。一是全程监督盯大局。纪检监察组全流程参与省教育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分析研判的相关议题提出工作建议。同时,纪检监察组组长在10月29日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纪律要求。二是精准监督盯一线。10月30日,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就全省教师资格证考试考务工作及疫情防控措施的安排、部署、落实等情况,深入西宁市3个考区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三是跟踪监督盯落实。11月2日上午,针对省教育厅收到的西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紧急情况通报》,纪检检查组组长同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督查相关人员信息核查工作,督促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迅速落实通报要求,反馈相关人员信息。同时,纪检监察组建立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和各高校纪委“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跟踪掌握各单位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和每日督查情况。

  围绕服务意识,解决考生困难。10月29日,纪检监察组组长同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督导全省教师资格考试备考及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考生核酸检测时间紧迫和赴考出行不畅等实际困难,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教育厅协调省内各大电信运营商、省卫健委、省交通厅,为考生开辟核酸检测和赴报考地出行绿色通道,抽调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程护考,确保6000余名报考地在州县的考生出行顺畅,服务好全省4.6万名考生。

  围绕疫情防控,层层压实责任。一是迅即响应,指导排查工作。接到《紧急情况通报》后,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联系省教育厅机关纪委和各高校纪委,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的政策规定,各高校纪委就各自高校开展的排查工作进行监督,对《紧急情况通报》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二是重申要求,严明作风纪律。11月2日,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和各高校纪委下发通知,再次要求认真贯彻省纪委《关于全力做好当前疫情应急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不配合及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三是细化方案、责任传导到人。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教育厅机关纪委和各高校纪委起草下发《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就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党委工作安排落实、关键时刻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作风情况等细化监督检查计划。
相关链接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三聚焦三强化”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全力筑牢疫情“安全线”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青海聚焦疫情防控关键环节 跟进监督压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