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乌兰县纪委监委:“三举措”“靶向”监督民主生活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3月3日
  
  “领导班子成员剖析材料没有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认真剖析;2021年你党组有谈话函询的事项,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未作出说明,请重新撰写后再报送督导组。”

  为严肃认真地开好民主生活会,让领导班子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水平,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方案》要求,县纪委监委督导组联合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19个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抓好会前指导,严把“材料关”。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从会前开始介入,及时监督检查各党组织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情况,审核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等,对查摆问题不到位、剖析原因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具体等问题,均严肃提出修改意见。会前,联合开展监督检查3次,提出修改意见30余条,对会前准备不充分、学习不扎实等提出延迟召开意见建议10条。

  强化会中督导,严把“质量关”。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期间,按照县纪委监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实际,及时派员参加各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实地督导,提高会议质量。同时对民主生活会开展整体情况进行了客观点评,紧密结合各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和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肯定好的做法,对用建议代替问题、点问题轻描淡写、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的,当场指出,真正开出“辣味十足”“触及灵魂”的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和各派纪检监察组参加各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19次;现场提出意见、纠正不足12条。

  督促会后落实,严把“整改关”。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会后,县纪委监委和各派驻纪检组将紧盯各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各党组织认真梳理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通过闭环管理,确保问题得到整改,切实把民主生活中凝聚形成的党性自觉、思想自觉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优化服务的行动自觉和实践自觉,成为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前行的新动力。
相关链接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教育人才、社会保障、正风反腐最受网友关注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海北:回访教育卸“包袱” 消除顾虑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