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规范信访答复让来访接待更有温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8日
  
  “不好意思,由于来访的群众较多,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阿姨,请详细叙述有关情况,我们将为您记录,履行完相关程序后,会及时分流办理,请耐心等待……您反映的问题已经给您记录好了,现在和您核实一下……”“不客气,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信任,您慢走。”这是《山西省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工作“常在嘴边50句 绝不出口50言”》出台后,省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大厅常能听到的暖心话。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完善来访接待大厅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来访接待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从细节入手,经过集思广益、模拟演练,立足接访开始时、过程中、结束时3个阶段,设立了32种情形,研究制定了《省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工作“常在嘴边50句 绝不出口50言”》。明确规定来访接待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人民情怀,提高服务水平;要做到耐心细致、答复准确、文明热情,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和负责任的态度。同时,还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在来访接待工作中,加强与群众互动沟通,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耐心解释清楚,引导信访人向有权处理的单位反映;对举报过于笼统的打好“预防针”,告知可能难以核实和具体答复,妥善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坚决杜绝态度蛮横、语气生硬、言辞粗鲁等情况,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目前,“常在嘴边50句 绝不出口50言”已印发至全省各市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参照执行,通过抓本级、带系统、以上率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切实把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变成“暖心桥”,推动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山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城西区:“三步走”精准监督,补齐日常监督短板
  乌兰县“四强化”全力推动完成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两化”建设任务
  提升派驻机构办案质效
  专项整治停车收费微腐败 靶向施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