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构建学、考、警、谈、润五位一体廉政教育模式 积极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0日
  
  2023年,海南州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主线,将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学习党纪法规、组织统一考试、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谈心谈话、开展廉洁文化等多种方式,打造“学、考、警、谈、润”五位一体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筑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清廉海南”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强化武装,在“学”上下功夫,建牢“防火墙”。始终将党纪法规知识学习宣传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来抓,通过“清风海南”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新出台的党纪法规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会议精神、纪法课堂视频等,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明纪、以学明法。2023年,通过“清风海南”微信公众号发布党纪法规知识共37期,转载重要讲话、会议精神等377条,发布各类公告13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用权,习惯在党纪法规的约束下工作和生活,进一步营造出了“不能腐”的浓厚氛围,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统一组织,在“考”上强用力,扎紧“思想线”。认真总结和分析研判海南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根源和存在的普遍规律,针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纪法知识的空白点专门设计考试题目,组织新提任州管干部进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思、以考促用,让广大领导干部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让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2023年,组织120名新提任州管干部开展党纪法规考试2场次,实现了对2020年6月以来新提任州管干部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的全覆盖。

   细化措施,在“警”上放狠招,上好 “警示课”。认真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海南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版升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实时更新,组织2600余名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31个党组织借阅文国栋、李捍民、梁宗孝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观看人数达1500人次。通过“清风海南”发布违纪违法典型案例6期。围绕国有融资企业领域、国土审批领域、基层财务人员违纪违法等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全州各级党组织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乡村振兴、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5场次,切实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目的。

   思想教育,在“谈”上做文章,压实“责任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作用,加大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纪律廉政教育,通过提拔任用前谈、重大节日前谈、日常监督中谈、问题萌发中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咬耳扯袖”,防止“小错误”酿成“大祸害”。今年以来,围绕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违规吃喝等多个内容,海南州委、州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全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话8场次共计800余人次,并层层传导压力,实现了对全州“关键少数”谈心谈话的常态化,让日常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创新方式,在“润”上再深化,培育“清廉风”。坚持提高觉悟与惩治震慑、制度约束一体发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精心举办“廉韵清风润我心,清廉海南伴我行”廉洁文化作品展,在“清风海南”开辟“廉洁文化园地”专栏宣传革命微故事34期,在海南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新建廉洁文化滑轨屏1台,开展家庭助廉等活动7场次,开展“弘扬廉洁文化 推进清廉海南”廉洁文化巡演6场次,通过开展“一展览一园地一屏幕一活动一节目”“五个一”活动,发挥出廉洁文化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启智润心、砥砺品行的作用,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廉洁文化在海南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
  深化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 铁纪守护陇原粮仓
  西宁:正风肃纪反腐 持续精准发力
  图解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系统治理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