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围绕拨付使用监管环节强化监督

“组组”协同守护救灾资金安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1日
  
  重庆市巫溪县古路镇黄阳片区应急抗旱供水工程等4个救灾项目资金概算完成批复,忠县白石水库至白石水厂抗旱水源连通工程建成投产……近期,重庆市各区县水利抗旱救灾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各地频传阶段性成效的背后是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组”协同监督的有效实践。

  去年重庆遭遇罕见旱情,对此,中央下拨9.9亿元水利抗旱救灾资金。如何保障救灾钱高效精准用在刀刃上?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在调研中发现,此前,救灾资金的项目申报审批、资金分解下发等环节由多个部门分头负责,因监督合力不够,导致在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中存在廉洁风险。

  该笔救灾资金下发后,在市纪委监委有关室指导下,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牵头,与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水利抗旱救灾资金使用“组组”联动专项监督方案》。建立救灾资金专项监督机制,根据项目类型,紧盯时间节点,围绕抗旱救灾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等重点环节,实施检查组共派、信息共享、清单共建、整改共促,联合开展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3个纪检监察组分别派员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区县了解救灾项目申报审批、资金分配推进情况,全流程“打捞”行业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指导不力等问题,合力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确保水利抗旱救灾资金使用廉洁高效安全。

  “由此前的各管一段到现在的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监督的‘拳头’攥得更紧,‘1+1+1>3’的整体监督效能凸显。”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贾爱珍介绍,经过“组组”协同监督,有力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目前,全市水利抗旱救灾资金总体拨付率达79.9%,抗旱工程建设总体进度达85.2%,较规定时限均有所提前,救灾资金已解决因旱影响供水人口122.5万人。

  此外,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相关区县存在的问题,联合监督检查组还向有关区县纪委监委发送救灾资金政治监督工作建议函和监督清单,紧盯资金监管、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组地”同频共振,对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靶向开展监督,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据了解,联合监督检查组向各区县提出的20余条改进意见,发送的项目申报不精准、资金绩效不够高等5个方面7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相关链接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海北: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考”
  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机制 突出重要节点 找准监督重点
  贵南县纪委监委围绕“五个聚焦” 谋划推动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