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祁连县狠抓作风整治力促效能提升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7日
  
  “转场时凌晨4点左右我们就出发,照明也只能靠手电筒,牧道被侵占导致道路两旁狭窄,有些牧民群众需要跨乡镇转场,在途中要休整一晚,然而由于牧道被侵占过多,牧民在转场途中无处休息,八九十公路的路程连夜赶路,牲畜损亡严重,甚至会引起很多交通安全隐患。”每年,当祁连县野牛沟乡边麻村的牧户才让本赶着牛羊转场时,心里就发虚。

  据牧民群众反映,由于牧道侵占问题,两个乡镇的群众在牛羊转场过程中还常常引发矛盾纠纷。

   然而今年,有了意想不到的变化。牧民群众转场时发现,牧道和饮水道全部都被清理了出来,牲畜停留修整十分方便。

  据祁连县草原站站长周占海介绍,全县七个乡镇,其中五个牧业乡镇涉及牧道侵占的问题,目前,五个乡镇的实地调查摸底、图纸记录、实地核对工作已全部完成,野牛沟乡、默勒镇、央隆乡的牧道截至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由于季节更替气候变冷,峨堡镇和阿柔乡后期将逐步清理完毕。

  变化还在悄悄地发生……

  “这起历史遗留的草场矛盾纠纷一直以来是令我们几家人十分头疼的事情,而如今县、乡村的干部们已经帮我们化解了矛盾,解开了心里的结,干部们说的对,划转的是草场,划不走的是乡情。”央隆乡夏格村的几名牧民群众自发将一面印有“用真情做实事,用有心暖民心”的锦旗送到了草原站工作人员手中,这面锦旗承载着央隆群众对干部们工作的肯定和满满的感激之情。

  “目前我们不仅完成了3个乡镇侵占牧道网围栏拆除的工作,还化解了13起历史遗留的矛盾纠纷。”好消息让广大牧民群众的心情格外舒畅。“干部们工作做得这样细致,既办实事,更讲效率,这才是老百姓想要的干部作风!”不少群众感慨到。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祁连县林草局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核查组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组,冒着风雪不畏严寒,克服海拔高、路途远、点多面广的困难,深入央隆乡、默勒镇、野牛沟乡、峨堡镇、阿柔乡转场牧道现场进行摸底清查、现场实地踏勘的工作成果。

  作风整治对症下药 效能督查铁面无私

   9月,一场轰轰烈烈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全省、州、县乡镇机关单位全面展开。

   针对“推、拖、怕、贪、庸、慢、假、私”等方面的作风顽疾,祁连县对标对表省、州方案,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了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专人组成专项行动办公室,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并组织召开全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全县各党委(党组)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领导带头学、全员参与学、专题讨论学等方式,不断提升理论水平。至目前,全县各党委、党组共开展集中学习384次、座谈交流77次。同时,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分析会,对照3大类22条重点纠治问题和“三张清单”,查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党支部组织召开“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广大党员作风建设和生态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剖析,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在作风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全面推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各党委(党组)对照查摆出问题235条,正在逐项整改。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及时成立督导组,对各党委(党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及时提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尽快完成整改。至目前,督导组已完成二轮督导检查,实现了全县各党委(党组)全覆盖。开展提醒谈话64次,发现问题21条,建章立制56个。

  实际行动中看转变 工作落实上看成效

  “我家离乡政府有15公里的路程,儿女也都外出去打工,剩下我们老俩口,到乡上缴纳养老保险金等事项很不方便,这两天乡上的干部专门大老远跑来,现场帮我们缴纳、资格认证等,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祁连县阿柔乡日旭村牧民索南太激动万分。

  在以往正常开展牧民群众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的基础上,祁连县阿柔乡立足基层,树牢为群众服务意识,结合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考虑到居住偏远地区的牧民群众出行不便、无法熟练运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实际,专门组织社保、医保专干采取上门服务的形式,为牧民群众提供便利,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切实为群众带来便利,群众才会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为群众服务的力度,为牧区群众带去更多的便利。”阿柔乡社保干事宋建祥坚定地说。

  “作风整治既是目的,更是手段,它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工作落实上。”祁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祁连县围绕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祁连山南麓祁连县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班子成员都被推到了抓落实的“前台”。于是,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正在逐项破解,一批民生问题和发展中的难题得到梳理、解决。

  22位县级领导、25名科级干部,每天走厂入企,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式大排查,督查矿山企业70宗,规范整治砂石料场7处,发现问题33条,责令整改17条。截至目前,全县73家矿山企业已完成恢复治理并通过州县“一查两验”,疑似图斑核查工作全面完成。同时,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点机制,通过下乡调研、下村摸排、下去座谈与乡镇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两委”、村(居)民代表、党员骨干“拉家常”,全面摸准摸透摸清各村基本情况、班子运行、矛盾问题等11个“底数”,为换届选举“一肩挑”精准构建“村情数据库”。先期通过县级领导“挂帅”、乡镇党委书记“出征”,根据问题轻重和历届选举情况,从全县45个村、5个社区摸排出一类村(社区)30个,二类村(社区)19个,三类村(社区)1个。经过清理整顿,三类村(社区)数量已清零,二类村(社区)数量降至5个。

  与此同时,祁连县圆满完成了全县45个行政村1493户建档立卡群众现场调查登记、智能终端与后台数据的核实核对工作,普查员上报率、指导员复核率均为100%;省州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通报的39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清零”。今年10月祁连县被州委、州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县。

   
相关链接
  同仁市纪委监委筑牢村(社区)“两委” 换届纪律“四道防线”
  下沉式监督严防冬春疫情反弹
  大通县村务监督开启“五员”模式
  茫崖市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