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揭开形式主义的伪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特别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有了根本改善。然而,当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从新的表现形式看,特别是有一种不讲政治恰恰表现出讲政治的姿态,有一种不作为恰恰表现出作为的动作。这种“摆拍”的姿势不但“优美”,还极具伪装性和隐蔽性。

  伪装讲政治,就是指不结合实际、僵化呆板地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上下一般粗,教条主义、机械主义、搞一刀切。如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甚至照搬照抄上级指示精神;又如讲落实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但具体落实工作却迟迟没有进展。这就是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具体表现,这种只注重形式而忽略效果的做法本质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是对工作的极其不负责任。

  伪装作为,亦让群众痛苦不堪。比如政策、措施是为规范办事、更好办事服务的,本质是用来“办事”的,但一些基层群众和企业往往感觉这些是用来“卡事”的。要办成一件事需要跑很多部门费九牛二虎之力,或者随便一个小环节都能卡住事情进展。结果一些掌握政策、执行政策的机关和部门越“作为”,基层群众和企业就越难过。还有一些企业反映,现在,行政执法部门及工作人员乱作为现象少了,但不敢担当现象突出,有的不论大事小事都要层层请示,不是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难题,而是抠条文、“踢皮球”,企业感慨“门好进脸好看了,事情还是不好办”。

  从背后深层次原因看,这种更具迷惑性、不易被发现的“讲政治”和“作为”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动向,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上面的官僚主义土壤未铲除干净,势必导致下面用形式主义上行下效、投其所好。这样的“讲政治”和“作为”,其实质就是不讲政治,不作为,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此,必须依规依纪进行严肃认真的整治。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铲除滋生“四风”问题土壤,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党性和信仰问题。对于种种华而不实的行为,要坚决抵制、露头就打、重拳出击,揭开这些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伪装,形成“不作为不行,假作为更不行”的强大震慑。与此同时,还应厘清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对基层组织和公职人员履职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容错纠错机制,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人撑腰鼓劲,让不愿干事、不干实事、慵懒懈怠的人没有藏身之地,没有唱戏的舞台。(陈祥钧)
相关链接
  无我之境界 为民之情怀
  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受贿案一审宣判
  加强纪律建设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