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都兰县全面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见行见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6日
  
  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都兰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树牢“三不”一体推进系统观念,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摸排深挖、“一盘棋”统筹联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力推责任有效落实。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就如何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座谈。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多次深入涉粮企业、部分乡镇针对粮食储备、购销、运营管理等工作,政策性粮食经营、统计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调研,全面排查涉粮企业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都兰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分管副县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副组长,下设3个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沟通联系。三是周密谋划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全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根据前期走访、座谈,结合各职能部门所列责任清单印发通知,明确13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高质量摸排深挖,力求问题精准发现。一是限期主动说清问题。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引导督促相关党员、公职人员进一步认清形势,打消侥幸心理,主动说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二是拉网排查摸清底数。根据专项整治提出的责任、作风和腐败三个方面问题,各成员单位立足自身职责,认真对照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做到排查彻底、自查到位。三是起底筛查问题线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审计等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查复核起底筛查,深挖彻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

  坚持“一盘棋”统筹联动,力促实现长效长治。一是巡察监督助力。针对州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及时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州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整改方案,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整改推进会、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会,强化问题整改、压实责任落实。二是纪检监察聚力。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配合“两办”督查室等深入专项整治各成员单位、县粮油购销公司开展监督检查5次,提出意见建议10条。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中,通过列席会议等强化政治监督。三是职能部门建制。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全县已制定印发《都兰县粮食应急预案》《都兰县粮食安全协同监管工作机制》等4项制度。同时,督促粮食企业建立、修改完善政务工作、岗位职责等6方面44项制度,切实增强制度建立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相关链接
  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 “五一”期间正风肃纪不停歇
  示范引领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第一时间响应 深入现场监督 城北区纪委监委开展自建房专项监督检查
  尖扎县三举措推进同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