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探索实践“三式”监督坚决守好第一道关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7日
  
  扎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是纪检监察机关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近期,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扎扎实实做好日常监督“基本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创新开展“三式”监督,不断提升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探头”作用发挥。

  一是抓好延伸式监督,压实支部责任。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通过组织12名党支部书记(处室负责人)集中进行“三述”,召集71名党支部、党小组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行监督检查,准确掌握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传导压实基层党组织教育监管责任,有效解决不会抓、不善抓等问题,使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得到明显提高。二是开展融入式监督,紧盯关键环节。注重分析研判,通过融入“三重一大”事项关键环节,掌握具体情况,严肃提出意见建议,做深做细监督工作。重点对各单位干部提任的民主推荐和考察谈话等环节进行监督,详细掌握59名拟提任对象政治品行、担当作为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做到精准画像。分别对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前准备和笔试工作、省委编办依规依纪完成机构改革政治任务、省委老干部局干休所房屋改造和分配、省委党校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面试等环节进行监督,督促依规依纪按程序开展工作。三是强化回访式监督,严肃作风纪律。注重在“回头看”上下功夫,紧盯重点工作,积极发现存在的症结和问题,认真做好问题反馈、督促指导和约谈提醒等工作,严明党的规矩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近期,会同各单位机关纪委多次深入一线监督检查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和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掌握“关键少数”作风养成和纪律遵守情况,督促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下一步,驻部纪检监察组将紧紧围绕“三稳四进五提高”工作理念思路,紧密结合4家综合监督单位实际,继续创新监督方式办法、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走深走细走实,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稳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海北州纪委监委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集中攻坚行动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建立“五项工作机制” 努力提升监督实效
  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