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玛多县纪委:聚焦“四力”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3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通知两意见”及省州纪委监委相关制度文件精神,玛多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思路,采取多项措施,落细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在思想认识上“再加力”。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逢会必讲,逢案必讲,促使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到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安全就是底线”原则,坚持把安全意识贯彻到审查调查各个环节。制发《玛多县纪委监委办案安全“第一议题制度”》《玛多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学习资料汇编》,通过常委会、“啄木鸟”课堂、“三会一课”等学习形式强化组织学习,坚持审查调查安全教育常态化,让“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入脑入心、见于行动。

  在责任落实上“再尽力”。制发《玛多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度》,层层签订《玛多县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一案一承诺”,建立健全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坚持办案人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安全工作责任担起来、压下去。案管部门以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处置的问题线索和卷宗进行“回头看”,查找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并以问题整改倒逼各项安全责任落实。

  在监督管理上“再给力”。建立推行《案管提示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逐项列出清单,跟踪推动整改执行,做到安全工作随时监督、随时跟进、随时提醒。制发办案安全“一案一记录”工作记录本和同步录音录像音视频资料密封袋,把办案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到每个案件、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及每个细节。完善各个环节的审批程序,编制文书、“走读式”谈话等各类审批表,做到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存档备查。案管部门通过持之以恒学理论、学新规,不断转观念、提素质、强本领,积极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

  在安全保障上“再添力”。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力度,按照“规模适宜、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保障有力”的原则,落实办案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完善升级办案场所硬软件设施,做到硬件设施安全“无死角、无空白”;同时与县人民医院协调建立了“绿色通道”协作机制,对办案人员进行简单的应急救治培训,有效保障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着力提高服务保障和安全文明办案能力,助推办案质量提质增效。
相关链接
  贵南县纪委监委:全力以赴聚焦监督首责 从严从实提升监督质效
  民和:精准“画像” 做实“一把手”监督
  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
  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