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推动基层监督动真格取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8日
  
  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职能碍于“熟人效应”习惯性走过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各支部,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的理念,整合盘活监督力量,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郭勒木德镇纪委为细化村(社区)监督委员会职责,提高监督效能,将辖区内21个村(社区)分为四个片区组织开展交叉检查,采取月考核、季评定、年通报的模式,将村(社区)监督委员会“5+5星级评定”考核落到实处,进一步将监督向基层延伸。同时,召开交叉监督检查培训会现场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村级监督委员会各成员的监督检查业务能力,使培训与实践同方向共发力,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唐古拉山镇纪委推动实施“创新+轮岗+双语接访”工作模式,创新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监察联络员)到镇纪委信访接待室轮岗接访工作,各村监委会主任轮流到镇纪委信访接待室坐班,与镇纪委干部一同接待群众来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信访矛盾处理在镇村一线,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同时通过藏汉双语的形式,与来访群众沟通交流,宣传检举控告工作有关政策,进一步了解群众真实想法与诉求,为民排忧解难,提升工作质效。共接待群众来访10余次,解决群众诉求3件。

  乌图美仁乡纪委持续推进乡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工作,提升基层监督力量,确保各项惠民惠农、促进共同富裕政策在基层“最后一公里”落实落细。乡纪委定期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列监督清单,指导各村严格执行农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程序,全乡建立健全13个村民议事会,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保障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昆仑路街道纪工委内部打破各社区、科室“自管自”的基层监督方式,实现从“单一封闭”向“协同共进”转变,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建立健全协同监督机制,通过整合街道基层党建办、党政综合办、公共管理服务办、综合执法办等职能科室监督力量,发挥街道工会、“两代表一委员”民主监督作用及统筹各社区党(总)支部间交叉督导检查,切实加强信息互通、结果共享、监督互动,汇聚监督合力。

  黄河路街道纪工委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紧扣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整合多方资源,以网格化为平台,以监督委员会为抓手,实现精准化、动态化管理,达到社会化、全面化、精细化监督,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根基。围绕思想红、作风硬、素质强工作要求,签订机关干部、社区“一把手”承诺书11份,充分发挥“党建+”优势,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纪检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河西街道纪工委以“移动办公桌”工作模式入驻到“老年人多、残疾人多、贫困人口多”的小岛社区辖区民乐苑小区进行现场办公、政策宣传,并以集中受理对困难家庭的临时救助等相关业务为契机,积极发挥“前哨探头”作用,主动靠前监督,改变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从设举报箱、举报电话等传统方式转变为针对民生领域、优亲厚友等敏感领域进行现场“移动监督”

  金峰路街道纪工委深入推进协同监督,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搭建监督平台,着力解决基层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能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立定纪检监察“主线”,探索构建“街道纪工委+社区监委会+群众监督”的联动监督一体化模式,整合街道纪工委、社区监督委员会、廉情监督员等力量,配强监督队伍、打造监督阵地。

  西藏路街道纪工委以做好基层纪委执纪监督的“桥头堡”为目标,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企业多的实际,立足本职,强化监督,参照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社区纪律委员责任进行网格化划分,做到责任到人,把一线监督网络织密织牢。并认真完善信访举报和线索排查工作机制,对个别存在的问题加以监督,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向“最后一百米”延伸。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始终坚持通过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所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自身的利益有人护。”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路基,在基层村干部与群众间搭起“连心桥”,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动真格取实效。
相关链接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我省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先进工作者和嘉奖人员拟推荐对象公示
  节假期间正风反腐不停歇
  湟中区:聚焦关键环节开展监督 以“放不下的心”护航平安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