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任务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纵深推进从严治党

  ——格尔木市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任务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按照“六有”(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作为)要求,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大力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乡镇纪委面貌焕然一新。

  压实一线责任。格尔木市纪委在充分调研各乡镇(街道)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全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对乡镇纪委的职责任务、组织机构、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领导保障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同时,积极协调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落实人员配备、编制、经费、装备等各项保障措施。目前,全市4个乡镇5个街道全部实现“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基本做到“有队伍”“有制度”,为推进“有作为”打下坚实基础。

  配强一线力量。把队伍建设标准化作为一项硬性指标,注重选优配强,从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编制性质等方面配强队伍。持续巩固深化乡镇(街道)纪委“三转”成果,使乡镇(街道)纪委有人员、有能力、有激情干事。目前,格尔木市4个乡镇5个街道共配备纪委书记9名,副书记及专职纪检干事19名。同时,通过教育培训、跟班学习、抽调办案等形式,对全市乡镇(街道)纪委干部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监督力量专业化水平。

  



  升级一线硬件。落实“两化”建设资金358万元,并将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单独列支,落实全市各乡镇街道纪委办案经费3至5万元/年。强化硬件支撑,在办公场所、设备、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目前,格尔木市所辖乡镇(街道)纪委共有各类用途办公场所27间,其中独立办公室和谈话室实现“两个100%”。高标准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录音笔、便携式执法记录仪、照相机、保密柜等办公办案设备,谈话室配备应急防护设施和视频监控设备,改变了过去办案凭“一根笔、一张纸”的状况。

  



  强化一线监督。将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相结合、相促进。根据授权赋予乡镇监察办公室相关职能,开展日常监督,受理信访举报,使用部分调查措施等权限,推动监察监督“探头”向村组延伸。为使工作有章可循,编印《格尔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南》等135项制度,保障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人手一册,内容涵盖乡镇街道纪委日常工作和基本业务,逐步构建相互衔接、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打造多元廉政文化。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着眼于培养新时代廉洁文化,以此次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为契机,结合全市各乡镇(街道)实际和特色,按照“一乡一镇一街道一特色”建设要求,实现了不同乡镇不同特色,不同街道不同风格。如,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以“党心民心,心心相印”为主题,营造了党群同心、共筑和谐的浓厚发展氛围;大格勒乡以“民风、村风、乡风、党风”为主题,展现了全国精神文明乡镇风采;金峰路街道以“民族团结再团结”为主题,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通过着力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将坚持系统谋划、加强统筹协调,聚焦“有作为”这个根本,进一步提升“两化”建设软实力。同时,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抓好相关标准的落地执行,及时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能力,释放更多基层活力,展现出规范履职、质效并举、亮点纷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监督紧盯重点帮扶县 推动防返贫任务落实
  玉树州:抓住机遇促提升 “两化”建设强基层
  滕佳材调研督导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时强调 强化政治担当 深入查纠整改 高质量完成教育整顿任务
  门源县:“133工作法”,护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