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3日
  
  为维护党纪政务处分的严肃性,促进纪律处分执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近期,德令哈市纪委监委聚焦处分决定执行监督检查职责、把握关键环节,对2019年以来15名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到位。

  聚焦职责抓执行。德令哈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折不扣的加以落实,作为提升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质量的着力点,认真做好审查调查“最后一公里”,确保纪律处分决定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发挥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聚焦重点抓关键。专项检查中聚焦处分决定归档、工资变动、年度考核、晋级晋职、违纪款追缴等处分执行重点环节及重点事项,对全市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检查。通过查个人档案,看处分决定是否及时归入受处分人员组织人事档案;通过查年度考核登记表,看是否按规定确定年度考核等次,是否存在对受处分人员违规评先评优;通过查工资变动审批表,看是否按规定重新确定职务、级别、薪酬待遇等。经查,处分决定执行过程中仍存在处分影响期内未按规定确定受处分人员考核等次、晋升薪级工资,处分决定未归入个人组织人事档案,违规发放的工资及考核奖励未予追缴等问题。

  聚焦整改抓落实。为保障专项检查取得实效,德令哈市纪委监委按照相关党纪法规、处分执行相关规定等,第一时间将存在的问题反馈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并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同时,加强与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工作抓紧抓实,防止处分决定执行中出现搞变通、“打白条”。此外,对规避执行、蓄意变通、弄虚作假、不整改或整改落实不力的,将视情节予以严肃问责,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此次专项检查中,发出书面整改通知3份,并书面函告人社部门对执行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予以督促把关。
相关链接
  海北州狠抓“后续工程” 帮受处分干部知错改错
  海西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互助县深化派驻改革 创新监督方式 纵深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