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词典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建议》列出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表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在供给和需求这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我国一些行业和产业,一方面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又有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还依赖进口。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需要从供给侧发力,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不断让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供给,让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从而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音频制作:厦门市纪委监委、厦门金圆集团纪委)
相关链接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西宁举行 姜信治作宣讲报告 王建军主持 信长星出席
  学习词典丨重要战略机遇期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深度关注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