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提升派驻机构办案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8日
  
  日前,在江苏省南京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会议室,案件审理处工作人员围坐一起,对市纪委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的一起案件进行集体分析研判。“认定借用管理服务对象30万元的证据还有欠缺,需要调取银行转账记录。”商讨确定补证方向后,审理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并提出补证建议。该纪检监察组随后补充完善了相关证据,案件得以顺利推进。

  “我们在市一级层面有两个专职审理部门,一个是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一个是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处。审理处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指导下,专职负责派驻机构、市属本科院校纪委自办案件审理工作。”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工作,南京市纪委监委通过建强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审理队伍,搭建专业化案件审理平台,为派驻机构高质量办案提供有力支撑。

  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工作规定,明确职责定位、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业务流程等。在此基础上,结合派驻机构工作实际和办案需要,编制办案工作指引,由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配套编印相应的文书样式、模拟案卷、政策法规一本通等工具书,推进派驻机构办案规范化、制度化。

  “这起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相公款旅游的案件,正常公务活动与公款旅游行程交织,多人说法不一,认定违纪事实一定要综合比对证据,找出疏漏和矛盾之处,进行补充修正”“补证建议不能只单纯提补什么,要按照问题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补什么的脉络来说明”……在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近日组织开展的“审理岗位练兵”跟班培训中,审理处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案例,对参训的派驻机构和市属高校纪委干部给予了针对性指导。

  据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每期“审理岗位练兵”跟班培训选取3至4名派驻机构或市属高校纪委干部,目前已经培训3期10人。培训期间,学员们担任案件主审人或协审人、参与疑难案件研讨以及纪检监察工委研究案件会议,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中学本领、练方法,提升查办案件能力素养。

  此外,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还综合运用个案咨询、案件会商、岗前培训、案件质量评查、专题授课等方式,强化针对性培训指导,为派驻机构和市属高校纪委干部搭建审理实战的练兵场、比拼技能的大舞台,目前已累计培训1200多人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翁宏业 通讯员 何恩东)
相关链接
  乌兰县“四强化”全力推动完成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两化”建设任务
  规范信访答复 让来访接待更有温度
  专项整治停车收费微腐败 靶向施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贯彻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