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工作措施 提升信访质量
——黄南州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取得“五个新成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黄南州纪委监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推动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五个新成效”,为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在学习贯彻上取得新成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人民信访“十个深刻指出”精神,与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紧密结合起来,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常委会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干部结合业务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用学习成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专门组织州县信访室干部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座谈交流、业务指导、安排部署等方式,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为做好新时代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在规范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狠抓信访举报基础性工作,从完善工作职责、制定接待行为准则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州县两级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流程,做到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来电有人听、网信有人办。深入查找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从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加强接访下访、规范信访件录入程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等十个方面入手,细化了二十项具体措施,列出规范化建设进度表,稳步推进信访举报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规范信访接待工作,制定《州纪委监察委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年内领导班子成员坐班接访近40多次,进一步提高了接访办信质量。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台账建设,细化建立了生态环保、精准扶贫、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电、来信、来访等15个工作台账,做到数字清、情况明。

  在强化督查上取得新成效。围绕信访归口受理、上级转办件办理报送、信访平台使用等重点,及时深入乡镇、村社开展检查指导、业务培训,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现场解疑释惑,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信能力弱等问题,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向规范化迈进。认真落实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求,对信访举报转办件办理等各项统计信息实行定期汇总制度,并制定《纪委监委信访举报转办件督查工作暂行办法》,不定期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上级和州本级转办件,要求每月月初上报办理情况,避免了“一转了之”的问题出现。

  在基层延伸上取得新成效。结合工作实际,印发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信访举报受理事项、受理范围、注意事项等,并在监督举报平台、黄南报、云端黄南进行刊登和发布,进一步提升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对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方式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乡镇、村社设立公示牌,及时公布县乡镇纪委地址和电话,以及乡镇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员、村务监督员等联系方式,把信访举报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同时,结合各种宣传日,通过编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宣传资料,特别是制作藏汉两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宣传册)》,让干部群众扫描关注青海纪检监察12388举报网站二维码、黄南监督举报平台二维码等方式,深化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化解积案上取得新成效。州纪委监委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作为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发挥基层监督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切入点,针对尖扎县部分乡镇的个别村社信访问题较为突出、问题根源复杂、矛盾纠纷调处难度大的实际,主要领导亲自领题,深入信访问题较为集中的乡镇村社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情况,查找根源。针对2006年以来坎布拉镇俄家四社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分配等信访突出问题,安排分管副书记牵头,抽调信访、审理干部组成协调小组,会同尖扎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坐镇俄家四社,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了解深层次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召开信访问题协调会,通过现场讲解政策法规,现场答复和解决群众困难问题等方式,有效化解了长达13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了俄家村群众的充分认可。通过化解这起疑难复杂信访积案,为基层调解信访问题提供了经验借鉴,为基层干部起到了传帮带作用。
相关链接
  2019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 检查考核工作全面启动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下胡丹村的“揪心事儿”没了
  城西区文汇路街道纪工委“三注重三强化”纵深推进“基层建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