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对亚运场馆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今天上午,亚运场馆无障碍设施项目的验收要重点关注一下。我们分头进行实地督查,一组负责走访杭州奥体博览中心萧山公司,一组对其他在建项目开展例行检查。”近日,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萧山区场馆即将迎来全面竣工验收之际,萧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部署了一次专项督查。

  “越是到了冲刺阶段就越不能放松,亚运会一天没有召开,我们的监督工作就一刻不能停歇。”督查组组长瞿澄说。

  此次检查是继今年1月亚运三馆项目、亚运三村项目以及亚运村区块全域整治项目专项督查以来,纪检监察组开展的又一次重点检查。自2020年亚运场馆动工建设以来,萧山区纪委监委已对辖区内各类亚运项目开展监督2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项。

  上午9时,督查组组长瞿澄和组员许可达来到杭州奥体博览中心萧山公司场馆运营部。这个成立还不到三个月的内设部门,承担了该场馆投入使用后大量的维护管理职能。他们今天的任务是指导场馆运营部对成立至今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一次全面梳理。

  “亚运场馆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涉及资金上百亿元。场馆运营部代表政府履行PPP项目管理职责,廉政风险高,必须紧盯不放。”瞿澄叮嘱道,“工程项目最大的廉政风险就在于招投标,一些投标单位通过向发包方输送利益,违规取得项目承揽资质,这些‘支出’最终很可能从后续经营服务中‘偿还’。”

  为此,督查组现场调取场馆项目招投标文件、PPP项目建设合同、项目变更资料、质检报告、分析评价报告等资料,联合建设单位、跟踪审计单位负责人以及外聘监督员,对项目关键环节和部位进行踏勘复核。

  “这个项目光是工程造价咨询报告书就有7册,叠起来足足有45厘米高。”瞿澄一边翻着手边的资料,一边向组员们传授监督检查的经验:哪些容易导致施工方在后续施工中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哪些可能是套取工程款的“惯用伎俩”……他之所以对情况这么了解,得益于区纪委监委的国有资产数字化管理监督,通过对项目中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提前预判,可以更好地督促主管单位监管主责。(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城东区纪委监委以“三明确”落实 “一案一考评”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
  青海电大以“五张清单”为抓手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大通县:警示教育敲警钟 作风建设再用力
  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 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