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三个紧盯”靶向发力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5日
  
  着眼于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国网青海电力纪委近日下发《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评价手册》,聚焦“盯住人、盯住事、盯住会”靶向发力,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有力抓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国网青海电力党委、纪委将“一把手”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先后3次印发文件推进落实,本单位党委制定19项具体措施,纪委明确26项监督任务,建立监督责任体系,构建常态监督机制,加强监督贯通联动,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既“有形”又“有效”。

  “这次下发的《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评价手册》既是日常监督工作指导书,‘谁来监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一清二楚;同时又是一把‘尺子’,可以‘量一量’下级单位工作做得怎么样。”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办负责人介绍说。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今年,国网青海电力纪委编制了《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评价手册》,聚焦盯住人、盯住事、盯住会,明确34项任务要点、制定100条评价标准,实现监督清单化、明细化。一是盯住重要的人,盯住“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围绕用权受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考核评价、谈心谈话、教育管理、深化巡察6个方面进行监督,营造让“一把手”时刻感到受监督的氛围。二是盯住重要的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问题整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信访举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情况的事5个方面,让权力运行不“任性”,编密扎紧监督的篱笆。三是盯住重要的会,重点“三重一大”的会、民主生活会,通过列席会议、定期巡察、谈话提醒等方式,监督“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避免发生“一把手”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等问题风险。

  为提升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质效,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实施了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课题调研,今年4月份下发课题实施方案,以揭榜挂帅方式组建了柔性团队,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努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将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评价手册的实践应用,将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业绩考核、党委巡察等工作,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张玉洁 朱慧敏)
相关链接
  贵德县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
  湟中区演绎作风建设“四步曲” 奏响基层减负“主旋律”
  玉树州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处置质效 全力化解矛盾消除风险隐患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四步走”助推“一卡通”专项监督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