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广安观潮丨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5日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形成崇德向上社会氛围的具体路径。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发布“中国好人榜”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他们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是助人为乐的春风、是诚实守信的榜样、是敬业奉献的模范、是孝老爱亲的楷模……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着时代的光芒。“中国好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和模范引领者,彰显了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李培生、胡晓春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和他们一样,获评“中国好人”的榜样都是来自群众、扎根群众的普通人,都是用凡人善举履行使命、守护道义、传递温暖。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揭晓榜单上,有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海南94岁退休教师符国仲;有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的重庆花甲老人何明全、段萍友;有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十三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的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激动人心的语言,只有勇往直前的坚守、脚踏实地的奉献。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诠释情怀,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展示了平凡人身上的大爱精神。

  致敬“中国好人”,不仅要铭记他们可感可学可做的凡人善举,还要把榜样的示范力量转化为躬行实践的自觉追求。从“中国好人”的身上,我们读懂了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中华民族历来就有见贤思齐的道德基因,学习身边这些鲜活的榜样,就会产生一传十、十传百,竞相效仿的强烈示范效应。每个人自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多做举手之劳的好事、多办惠及他人的实事、多干力所能及的小事,积小善为大善,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平凡人的付出。从工程建设者于崇山峻岭竖起巍巍铁塔,到快递小哥将货物送进偏远山村;从亿万农民在广袤田野上播种希望,到广大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从社区工作者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到基层干部带着乡亲们发力乡村振兴……涓涓细流,终将汇入国家建设的江河湖海。新时代新征程,立足自身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既能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更能为民族复兴贡献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先锋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中国好人”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致敬“中国好人”,像他们一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李鹃)
相关链接
  广安观潮丨当干部就要有担当
  广安观潮丨月饼“轻装”扬新风
  广安观潮 | 深入纠治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
  以案为鉴 | 他在拆东墙补西墙中迷失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