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果洛州“一牵总两联动三抓手”稳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9日
  
  今年以来,果洛州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四次全会“1234”工作布局和州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以“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为契机,聚焦构建“四位一体”监督格局,突出“一牵总、两联动、三抓手”,着力在压力传导、协同推进、创新实践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

  “一牵总”做好统筹指导、一体推进。始终将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作为“重点工程”,切实发挥组织领导和牵头抓总的作用,在认真总结探索创新一体化建设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拓展监督路径,探索创新“捆扎式”日常监督、“巡回式”派驻监督、“点穴式”巡察监督,推动监督工作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同时,按照省纪委关于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相关要求,结合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及时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青纪办法〔2020〕7号文件精神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力量建设、健全完善机制三个方面,指导各县探索权责清晰、衔接配套、运转有效的基层派驻监督机制,确保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在制度框架内规范高效运行。

   “两联动”推动上下贯通、同向发力。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以加强“两联动”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县级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横向联动,将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工作力量统筹纳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集中管理、集中办公,在推动日常监督中,配合监督检查室开展各项工作;在派驻监督中,以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不定期驻点办公等形式,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在巡察监督中,采取轮流参与巡察的方式,强化巡察监督效能。加强县级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上下联动,继续推行乡镇纪委书记在县纪委监委坐班制度,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探索建立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上下贯通的立体监督模式。统筹县乡监督力量,加强片区协作监督、联合机动办案,做到联动协作;研究制定乡镇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指导意见及考评办法,倒逼监督责任落实;进一步理顺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之间的工作关系,努力形成县乡村三级监督合力。

  “三抓手”开展探索实践、提升效能。以更大范围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为目标,指导各县把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上升为制度成果,探索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优化升级。以整合力量为抓手,夯实基层监督基础。统筹加强县级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全州6县纪委监委共设立13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解决落实编制33个;探索整合纪检委员力量,甘德县将58名乡镇、县直机关党支部和村级党支部纪检委员纳入纪检监察力量;推动整合村(社区)监督力量,玛沁县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清单》,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职。以健全机制为抓手,深化基层监督体制。指导各县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各方协作、纵横衔接的工作机制。甘德县制定《乡镇纪委创新管理若干规定(实行)》,将全县7个乡镇划分为3个片区,建立“片区协作+领导分包”制度,形成全域协作;班玛县推行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乡镇、县直机关单位、省州驻县单位制度,整合力量加强监督。以转变方式为抓手,优化基层监督模式。通过问题线索集体排查、联合办信办案、交叉执纪执法等方式,着力解决乡镇纪委监督难问题。达日县采取“2+X”模式,通过“一述二谈三书”等工作方法,细化日常监督、深化长期监督、强化精准监督;久治县建立“分管常委、委员+职能科室+乡镇纪委”的捆绑协调联动机制,组成联合工作组,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玛多县实行“一常委(委员)一台账”制度,由领导班子成员联点1个乡镇,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力度。

   
相关链接
  青海既严管又激励,做好监督问责“后半篇文章”
  图解|全省警示教育工作这样做!
  城西区以“铸心”工程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
  滕佳材:把握四个关系 强化政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