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化隆县牙什尕镇多举措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5日
  
  2017年,化隆县牙什尕镇把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监督执纪问责。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中的职责,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纪委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对集体上访、重要信访案件和上级交办件党委书记亲自过问,亲自指挥协调。实行领导包案制度,从信访案件的初核、立案到结案,一包到底,全程负责。定期召开信访工作汇报会、信访联席会等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全镇信访形势,统筹安排部署信访工作。

  健全信息网络。建立了由镇纪委、镇信访办、村“两委”组成的信访信息员网络,通过“一周一排查、一周一例会、半月一研判、一月一上报”和“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置”的全方位信访处置模式,实现倾向性、矛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及上级关注的典型信访问题,加强督查督办,选择群众反映突出的检举控告进行重点督办,推动问题稳妥解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加强信访办理。高度关注和敏锐发现信访举报反映的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和民生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按照“早发现、早预防、早准备”的原则和“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的要求,认真做好日常接待工作,尽可能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对受理的信访案件按照先急后缓、重点查处、件件落实的原则,及时准确进行处理。对较敏感和重大的信访案件,成立综合调查组,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查阅相关材料等途径,做好调查工作,对查实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2017年全镇共受理各类信访件45件,已办结43件,办结率为95.5%。

  加大联动沟通。对信访案件中涉及的具体问题,加强向县纪委请示汇报和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对接,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形成了部门联动、相互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的新格局,同时认真做好信访分析,坚持整体分析服务于研判党委工作大局,专题分析服务于重点工作开展,坚持把信访举报表象背后的本质挖掘出来。对较敏感和重大的信访案件,第一时间上报上级相关部门,并按上级指示精神进行处理。对已经办结的案件,主动、及时、全面地向信访人员进行反馈,听取他们的意见,争取信访人员的理解与支持,促进农村的和谐与稳定。

  强化廉政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定党日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观看警示片、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同时,利用微信、横幅、宣传单等方式,全面宣传法律法规及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2017年全镇组织集中学习15次,观看廉政教育片20余次,发放各类资料1000余份、开展谈心谈话60余人次、节前廉政提醒谈话7次450人次、换届纪律和干部任前谈话3次200人次。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从思想上、根本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相关链接
  省公安厅召开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汇报会
  驻省财政厅纪检组开展走访式监督 进一步拓宽延伸派驻监督渠道
  厦门: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
  大连: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精准监督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