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中区:精耕细作“四环节”聚力巡察“第一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近日,二届湟中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分别对区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甘河滩镇、康川街道办事处(含38个村社区党组织)6家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首轮巡察,拉开了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序幕。

  提振精气神,挂出“作战图”。区委换届以来,新的区委领导班子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超前统筹谋划,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切实推进巡察工作。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学习,准确把握市县巡察工作重点,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的落实。紧盯我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紧盯我区党内政治生态,先后研究审议《二届湟中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年)》《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县区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的任务分工》,明确了二届区委巡察工作的“作战图”、“任务书”,为高质量推进区委巡察全覆盖指明方向。

  备足培训课,吹响“冲锋号”。为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理论素养、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区委巡察办精心组织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业务培训,此次培训设区委2021年巡察工作重点解读和巡察信息系统实务操作两个专场,通过“集中培训+组内研讨+手册指引”这三个重要途径,紧密结合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找准靶心、对症施教;巡察办业务骨干从基础数据录入、数据汇总、台账整理及常见问题处理等4个方面对巡察操作系统进行详细讲解,通过“演示”“操作”“模拟”“现场答疑”等四种环节,进一步强化系统操作的准确性、规范性、熟练性,为我区巡察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切实为本届巡察顺利开展“充电蓄能”。

  协作齐行动,打好“组合拳”。为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提升巡察成效,做实做足做细巡前准备,区委巡察办充分运用协作配合机制,向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信访局等单位发函商请通报被巡察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的信息,共享监督成果,打好“组合拳”。帮助巡察组进一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基本情况、廉政风险点等,列出重点人、重点事,为巡察对象“把脉问诊”。

  把好思想关,下好“先手棋”。为提高巡察组干部思想认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巡察组组长任前约谈机制,由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对本轮3名巡察组组长进行巡前谈话,既帮助组长消除顾虑、坚定信心,也督促其提高认识、遵守纪律,下好巡察工作“先手棋”,目前,各巡察组已进驻本轮被巡察单位,按时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巡察组组长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了解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接受监督主动性和自觉性等方面提出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从强化政治责任,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等进行表态发言,为保证巡察质效凝聚共识。

  区委3个巡察组将进行为期2个月的巡察了解,期间设立信访电话和联系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巡察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2年1月20日。
相关链接
  强监督促履职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和县: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人”
  大通县:严查窗口腐败 提升为民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