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靠前监督拧紧防汛责任链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12日
  
  “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进展如何?监测地质灾害变化情况怎么样?”近日,四川省汶川县绵虒镇纪委工作人员在板子沟临时安置点详细了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汶川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地灾监测工作,对地质灾害监测员、巡查员履职和值班值守情况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当前,四川进入年度主汛期,迎来一年中强降雨最集中的防灾减灾关键时刻。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督又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在防汛工作一线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下沉监督,推动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责任清、方向明、措施实。

  四川省纪委监委统筹发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省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把防汛备汛监督列入重点监督工作清单,通过列席会议、工作提醒、督促督办等方式,督促厅党组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抓实抓细全省水利系统防汛工作。全省各受灾地区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深入受灾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对防汛体系运行、物资储备、值班值守、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程监督检查,严肃纠治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为筑牢防汛安全堤坝提供有力保障。

  7月8日,气象部门再次发出强降雨预报,本周四川将有一次明显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盆地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地方降水量可达250毫米或以上。

  汛情就是命令。为有效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深入河道、水库、山区等重点区域靠前监督,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紧盯防汛关键期,全过程、全链条嵌入防汛减灾重点部位、关键岗位,推动成立21个省级督导组,加强对重点地区防汛工作指导检查,发现责任落实、度汛准备、风险管控、应急保障等方面5类332个问题,推动立行立改236个,拉网式排查隐患4323个,督促完成整改3337个。”四川省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防汛责任是否落实,应急预案是否明确,防汛物资储备是否充分?连日来,在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监督力量,前移监督关口,盯紧防汛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应急、水利、自然规划等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和指挥调度工作,确保防汛救灾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南充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启动联动监督机制,成立9个督查组,分别到县区应急职能部门和乡镇、村(居),了解风险隐患排查、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干部值班值守等情况,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乐山市沙湾区纪委监委围绕责任落实、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灾情监测等方面细化10项监督清单,通过“室”统筹,“组地”协作,对辖区山洪灾害危险区逐一走访,实地调查了解灾害预警、应急避险等责任落实情况。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跨省联动,与同属嘉陵江上游的陕西省宁强县纪委监委协作,聚焦防汛抗汛干部作风,建立“区(县)镇村组点”四级防汛联合监督体系,统筹地面巡护、前端瞭望、视频监控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全力维护省际边际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链接
  西宁市城北区: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贵南县:选准“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以强有力的村务监督助推基层治理出成效
  关于澄清正名的案例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