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定信仰信念 永远信党爱党为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全省干部群众阔步前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7月6日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和鼓舞全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阔步前行。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铸就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我们新的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立足岗位顽强拼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百年历史中的精彩华章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回望百年辉煌党史,学习掌握历史规律和发展逻辑,我们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老共产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在西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百年历史中的精彩华章,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关键之所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对马克思主义深信不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这是一个共产党员最高的理想信念。今后,我将听党指挥,勇往直前,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河生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历史性文献,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的宣言书,是向全党发出的总动员令。省社科联作为省委联系全省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将立足哲学社会科学使命任务,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宣传队”作用,认真做好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刘生贤说,作为宣传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从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筑牢信仰之基,高举思想之旗,自觉担当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省医疗保障经办中心主任赵晓霞说,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有效解决医保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中的痛点、堵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医保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麻昌俊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实际工作,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我省“八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卢艳香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用好主渠道,坚守主阵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教育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指导,就是要用它来指导工作、改造世界。”省委党校报刊编辑部记者陈思言表示,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把青春奋斗融入党的新闻事业,用好我们的笔端、我们的镜头,用群众听得进的语言,生动记录好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壮丽史诗。

  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立江表示,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让中华文化展现新的时代风采,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真理光芒。

  “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不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青海油田第一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李欣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不但自己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在教育工作中还要心系学生,努力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让理想薪火相传,让事业后继有人。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我一定会牢记党的嘱托,发愤图强,努力学习,不辜负国家、学校对我们的期待,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校园、更幸福的青海、更强大的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青海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楼篁婧斗志昂扬地说。

  (魏爽 执笔;赵静 李雪萌 宋佳 参与)
相关链接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六个学会联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党史的精彩华章
  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方向
  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研讨会召开 王建军主持并讲话 多杰热旦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