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贵南县坚持“以案促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日
  
  贵南县坚守职责定位,紧盯“四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以案促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滕佳材书记在贵南县蹲点调研时的相关批示精神,作为肃清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先后4次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切实提升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肃清、达标、提升、正风、筑防、执纪”六个专项行动,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剖自己,勇于狠手祛病,勇于精准施治,重塑贵南形象,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以案为鉴,筑牢反腐思想防线。结合近年来贵南县发生的多起违纪违法案例,分批次组织开展“以案为鉴、严明法纪”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对全县 6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宣讲。在县委中心组、县政府党组学习会通报案例、讲解党纪党规16次;印发“以案说纪”月刊,选取典型案例对党纪党规进行解读,发送节假日廉政短信800余条。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及重要岗位工作人员200余人赴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监察法》专题知识讲座和《监察法》知识测试,以“讲、看、读、听、思”等方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位一体、不留死角的宣传教育新格局,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不断筑牢全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以案促查,加大纪律审查追责问责力度。紧紧围绕减存量、遏增量的目标任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2018年共受理问题线索67件,处置67件,谈话函询5件,立案68件,处分68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0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7人次,占34.9%;第二种形态59人次,占55.7%;第三种形态7人次,占6.6%;第四种形态3人次,占2.8%。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指名点姓通报批评的同时,直接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报送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促其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以案促巡,在真巡真察上精准发力。认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年内对2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3个单位分别开展巡察“回头看”、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巡察期间发现问题47条,已完成整改16条。特别是针对常规巡察发现问题一般化或发现不了问题的弊端,创新县级巡察方式,突出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以“短平快”的方式,奔着问题反映集中的单位去、奔着问题反映较多的党员干部去,精准发力、精准施治,县级巡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五、以案促学,着力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积极推行县乡镇纪委联合办案、交叉办案、乡案县审的案件查办机制,采取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推进会、“零线索”“零案件”提醒约谈等有力举措提高乡镇纪委办案能力。2018年,全县6个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3件,立案20件,处分30人,实现了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零突破”。同时,县纪委各科室根据任务分工及岗位职责,查找梳理各相关责任人廉政风险19处,制定34条防范措施。坚持执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针对纪检干部和转隶干部的工作特点,加强对原有人员法律知识方面的培训,强化对转隶干部党章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全体纪检干部不断深化对《监察法》的学习了解,努力做到执纪执法有机衔接。全年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8批41人次,不断提升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相关链接
  建立审查调查内部协作机制
  海东市乐都区纪委监委加大监督力度护航精准扶贫
  深化改革,加强管理 青海省纪委监委“五个一”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细走实
  互助县“一定两抓三促”确保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