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三步破题”做好一体化建设“西区文章”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2日
  
  近期,城西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怎么做、怎么保障、怎么提升3个方面问题,统筹资源、建立清单、形成联动、完善机制、挖掘特色,不断凝聚起做好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西区文章”的强大合力。

  协同式发力,破解“怎么做”的难题

  各类联动机构怎么协同发力?全区纪检监察力量怎样高效统筹整合?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何实现“高开高走”?……针对这些问题,区纪委监委建立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3张任务清单,明确区纪委监委21项任务、镇(街道)12项任务、村(社区)6项任务,形成“清单式”量化管理、推动“限时制”任务销号、巩固月工作例会常态,提供规范开展工作的各项遵循。其中,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统筹作用,依托“1中心+2联组+4片区”的联动模式,形成“1名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1个委内设室+1个镇(街道)+N个村(社区)”的“1+1+1+N”领导班子联点模式,结合开展“双学双提”活动等,形成“统一协调办案力量、统一组织调查核实、统一使用信息资源、统一进行审核把关、统一开展协调调度”的工作常态;各镇(街道)充分发挥监督“最后一公里”作用,严格对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六有”标准和“四化”目标,完善信访登记本、问题线索登记本、工作记录本等日常工作台账,建立监督检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执纪审查、履责纪实等监督执纪问责台账,健全廉政档案等重点工作台账,不断提高工作规范标准,切实抓好日常监督。

  集约式利用,破解“怎么保障”的难题

  各镇(街道)办公场地受限,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完成“三室”规范建设?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的瓶颈如何突破?功能室改造经费从哪来?……城西区委高度重视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专项划拨60万元推动该项工作,区纪委监委从装修软包、设备保障及氛围营造等方面实现全区镇(街道)统一设计、统一装修、同时配备,高标准建成基层纪检监察谈话室;带头强化理论业务双学习,巩固“常委会带头学+支部大会集中学+纪检监察干部自学”三学模式常态,带头开展“固定学习日”活动,全面开展“实战练兵”集中行动,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上下双向挂职等方式,着力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各镇(街道)坚持“大整合、大集约”原则,在硬件不达标的镇(街道)整合纪工委专职副书记办公室与纪检监察办公室,结合片区协作组范围选点设置协作组办公室,在保障“三室”完备的基础上,统筹经费完成其他各功能室制度上墙等改造升级,实现各功能室制度健全、配备齐全、工作规范。同时,分区、镇(街道)、村(社区)3个层面,建立完善综合调度、联合办信办案、片区协作会审等10余项制度,为推进一体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特色化定位,破解“怎么提升”的难题

  怎么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升级?怎样在一体化建设中体现西区特色、彰显西区干部精气神?……5月20日,城西区联合监督监察协调指导中心例会聚焦问题剖麻雀、碰撞思想厘思路,为各项工作理顺方法、划好路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谋划,立足西区“四个集聚区”的区位优势,从楼宇商圈、小区党组织、城市景区等重点领域入手,以楼宇商圈廉政文化建设及行风政风义务监督员等措施关注政商关系、营商环境,多角度挖掘问题线索;探索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各小区支部积极参与的“1+8+N”小区网格廉情信息联络员制度,从民情民意里找问题听诉求,以群众反映倒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巩固精准帮扶、生态环保、扫黑除恶、民生领域等各类专项治理成果,持续推动全区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率先打造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对个人基本情况、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廉洁从业、述职述责述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察审计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全方位、全时段掌握全区领导干部廉洁情况;多点位亮化廉政文化宣传氛围,建成“一廊两街三商圈”的廉政文化宣传格局,在湟水河沿岸打造城西区廉政文化长廊,在胜利路街道万方城—人民公园段、通海路街道安泰华庭步行街打造2个廉政文化一条街,依托万方城(兆维)楼宇党建共同体、力盟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环唐道商圈(楼宇)党建综合服务中心3个大型商圈推动廉政文化进企业,不断彰显廉政教育“西区魅力”,不断提升廉政文化“西区品质”。
相关链接
  湟中县“三手准备”让村级巡察的脚印更深更实
  西宁市纪委监委推行监督执纪季度任务清单制度
  西宁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两会云访 | 滕佳材代表: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