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班玛县:多举措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3日
  
  “各乡镇纪委要加强村“两委”候选人员资格审查工作,对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人选资格条件,审查预备人选是否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照“负面清单”,对存在“不能”情形的预备人选一律予以否决...”近日,班玛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全县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通知》,严明换届选举“十个严禁”,确保确保村级组织换届纪律风清气正。

  主动出击,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自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走村入户、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村级组织选举纪律要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为方便干部群众反映班玛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的问题线索,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电话、信访和微信“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监督执纪问责,下发《关于公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举报方式的公告》,营造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立足本职,让监督“探头”全程覆盖选举工作。分别深入全县村(社区)开展宣传走访调研,及时了解掌握34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提前掌握换届工作第一手资料,认真排查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类纪律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在此基础上,成立2个督导组深入八乡一镇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相关台账、工作推进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5条问题并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压实责任,把“第一责任人”螺丝拧得更紧。为深入压实压实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职责,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乡镇为单位强化对34个村(社区)有关换届工作基础工作的准备和学习,提前进入村级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状态,引导各村(社区)树立严肃认真对待村级换届选举的鲜明导向。乡镇纪委号召村级党组织始终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政治功能,发挥斗争精神,把村级换届选举前期工作落实到基层组织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目前我县34个村(社区)已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保持高压态势,为接下来的村(居)民委员会选举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班玛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聚焦六项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
  做足做好常态化监督
  海西州纪委监委四项举措 一体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聚焦主责谋主业 尖扎纪检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