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聚焦擦亮年轻干部清廉底色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4日
  
  海西州聚焦擦亮年轻干部清廉底色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质效,海西州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具体措施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以培土护苗的真情持续加强严管厚爱,有力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聚焦“两个维护”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若干措施》明确,全州各级党委(党组)承担对其管理的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要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定期对本地区本单位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及时了解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并持续跟踪问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根据工作职责承担直接责任要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年轻干部制度体系,把年轻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遵守党纪国法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年轻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着力发现并督促纠治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够、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走偏等问题,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聚焦敬法畏纪全面加强廉洁教育。《若干措施》明确,各级组织部门要建立年轻干部中长期教育培养规划,将政治理论、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教育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年轻干部参与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巡察督导、生态修复、环保督察、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中进行锻炼,帮助年轻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提高能力水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对年轻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年轻干部闻警自省、引以为戒。各级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帮助年轻干部正确对待纪律监督和组织信任。

  聚焦抓早抓小做深做细日常监督。《若干措施》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教育监督管理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紧盯年轻干部易发多发的腐败风险点,不断增强对年轻干部的全方位监督。探索建立重点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加强对重点年轻干部的近距离监督。各级组织部门要健全落实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坚持“一人ー档”“ー人一表”,常态化做好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纪实工作。扎实做好涉及年轻干部的重大事项报告、干部档案审核、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专项工作,引导年轻干部在日常生活中不失德、不犯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充分利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作配合,大力推进干部监督信息互通互享,梳理完善年轻干部表现负面清单,为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提供依据。

  聚焦全面从严抓紧抓牢正风肃纪。《若干措施》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全面排查整改、查找、堵塞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胆大妄为、滥用职权,弄虚作假、违规操作、丧失警惕性甘于被“围猎”,以及“小官巨贪”“微腐败”等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问题,加大举报中反映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查核督办力度,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聚焦担当作为落实落地严管厚爱。《若干措施》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对受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年轻干部的回访工作,将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影响期满的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回访教育对象,做到回访全覆盖。强化回访成果运用,对影响期满工作表现好且群众认可度高的,经组织认定,可以进一步使用。积极稳妥开展容错免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保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稳妥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对经查证确属失实举报的,要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对恶意举报的,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反向调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保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相关链接
  同德县打好细、实、严三张牌持续发挥县委巡察利剑作用
  谈”出新气象,“访”出新作为 ——尖扎县扎实开展“两谈一访”活动
  青海精心设置线上教学课程 靶向施教补短板
  西宁市建立常态化作风巡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