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甘德县纪委监委“三个结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今年以来,甘德县纪委监委站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发展的起点上,坚守职责使命,主动服务大局,统筹乡镇纪检监察力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到政治引领与践行使命相结合。甘德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从全局高度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定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必修课”,强化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中坚定政治立场,把讲政治的精神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全领域。一是强化学习培训。通过召开学习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对各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二是强化平台交流。积极发挥整体联动作用,通过挂职锻炼、以案代训两项工作机制,安排乡镇纪委书记跟班学习,联合办案9次,增强了乡镇纪委书记的监督执纪本领。三是强化廉政教育。通过参观廉政基地、举办廉政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列席(民主)组织生活会、做好廉政回复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确保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做到问题导向与精准监督相结合。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从小事情里把准大政治,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组织力量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多次多形式督导检查,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找准结合推动。牢牢把握人、财、物等关节点,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资金资产项目监管、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四个方面,开展常态化监督,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7条。三是协调联合联动。紧盯实施乡村振兴的各个环节,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发挥“嵌入式”监督和探照灯作用,采取‘室组乡’联动监督模式,进一步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涉农补贴、“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产业项目实施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32次,提出整改措施32条,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做到强化震慑与一体推进相结合。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不敢”为抓手、保持震慑再加大,以“不能”为关键、强化监督制约,以“不想”为重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取得了明显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一是营造“不敢腐”的政治生态。今年共收到来信来访和问题线索36件,立案10件,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让“不敢”的震慑再加大;二是打造“不能腐”的制度环境。协助县委制定《甘德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具体措施》,出台《关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具体措施》,以州纪委调研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修改完善各项制度措施 23条,通过制度建党,让“不能”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召开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组织科级干部赴达日县观看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和违纪违法教训,通过邀请科级干部家属观看廉政微电影、发放廉政微卡片、参观廉政基地等形式让廉政文化进家庭,使廉政文化根植于领导干部的内心,让“不想”深化于心,外化于行。
相关链接
  达日县纪委发出第一份《同级监督提醒函》
  河南县:回访教育暖人心 激励担当唤作为
  专项督查让一卡通成为群众"幸福卡"
  开展民生领域微腐败专项监督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