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看亮点|清风正气盈西宁 奋楫扬帆谱新篇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6日
  【编者按】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激浊扬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奋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2022年,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扎实履行监督首责和协助职责,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了坚强保障。

  ——政治监督精准化,践行“两个维护”,政令畅通保落实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四地”建设、安全生产等“政治要件”,出台《西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30余条。牵头制定《西宁市政治生态评价工作方案》,每名市委常委联系一家被评价单位,完成县区(园区)、市直机关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三个层面11家单位政治生态评价,查找出问题200余条,提出意见建议315条,精准为政治生态“画像”。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55人次,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6人。

  ——千钧重任系担当,压实“两个责任”,齐抓共管聚合力

  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计划,列出21条季度重点工作。组织18名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向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运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考核排名靠后的3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推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31人次。建成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1534家单位的“夏都清鉴”监督执纪平台,初步形成横向“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纵向“主管监督+属地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

  ——标本兼治齐发力,构建“三不”机制,久久为功促长远

  深化标本兼治,积极构建“三不”机制。严肃查处了马xx等政法队伍,米xx、董xx等环保领域,张xx、丁xx等涉粮领域,达xx、朱xx等工程建设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334件,处置问题线索605件,立案2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2人,采取留置措施34人,移送检察机关26人,挽回经济损失3258.17万元。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作《自甘污浊的环保局长》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实施“十廉”工程,评选第六批“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20家,命名表彰“清廉家庭”40户。

  ——寸步不让严执纪,持续纠治“四风”,化风成俗成习惯

  市委制定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17条具体措施,提出14项优化营商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和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10个行业部门整治任务。整治“西宁评议”反映苗头性倾向性作风不严不实问题156个。深入开展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暨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服务窗口为民服务态度缺乏耐心、执行政策简单化,解决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跨区办理难、企业退税信息填报错误后再次退税审批难等问题和诉求2万余个。相关做法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纪检监察报》和省市媒体专题报道,《以作风之变推动发展之变》专题片在全省交流推广。

  ——亮剑基层微腐败,推进“六项监督”,反腐成效惠民心

  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两针对两检查”的方式,督促整改审计发现问题106条、自查问题151条、举一反三问题44条,追回问题资金36万余元。对工程建设领域170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立案10人,留置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面对4轮疫情大考任务,成立32个专项督查组,压实“四方责任”,推动解决问题1600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2人,通报曝光17起。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专项行动,受理相关问题线索24件,查处90人。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收回未实施项目资金550万元,受理相关问题线索26件,查处32人。

  ——政治巡察全覆盖,从严政治“体检”,利剑高悬展锋芒

  对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常规巡察的12家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并首次同步开展财务工作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120个,移交问题线索2件。有序推进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圆满完成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涉粮突出问题15个,边巡边改问题7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启动第一轮县区交叉巡察,对20个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建立市委巡察办包片联点和“组组联动、组办联动、办办联动”机制,成立巡回指导组,开展指导督导40余次。做好“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淬火树形提能力,锻造过硬本领,纪检铁军树形象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会及推进会,首次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7起。认真贯彻全市能力建设推进会精神,聚焦综合业务、查办案件、专业技能等内容,对县区纪委监委、市直机关、乡镇三个层面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分批次实施以案代训、跟班实训,累计培训285人次,开展测试387人次,全面夯实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严惩腐败一刻不松,正风肃纪半步不退。2023年,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争当“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排头兵、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西宁贡献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玉树州:变“信访”为“信任 不断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
  海南州做到“三精准”积极整治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问题 深入推进“清廉海南”建设行动
  看亮点|砥砺奋进显担当 廉润海东扬清风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二
  看亮点|海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