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下更大功夫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4月4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大兴调查研究,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更好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须务求“深、实、细、准、效”,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由一份“培养一批‘一县一业’重点基地”的文件说起,强调“一个城市是不是就靠一业来发展,那不一定。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不能下单子”。事实证明,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回溯历史,调查研究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开启,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更好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翻过一山又一山,走过一程又一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脚步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直接到贫困户看真贫、扶真贫,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最终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问计于民,农民工、快递员、乡村教师、餐馆店主、货车司机等被请进会场……习近平总书记广泛深入调查研究,不断丰富发展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对于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能心中有数,更好地摸清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从实际出发进行谋划,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须务求“深、实、细、准、效”,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防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唯其如此,才能制定出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下更大功夫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集智聚力。
相关链接
  方圆谈丨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人民论坛)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③
  在新征程上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