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养生套餐”提升执纪执法“硬实力”
——城中区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提升促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30日
  
  为深入贯彻市、区能力建设推进会精神,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城中区纪委监委制定《“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持续推动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建设。

  “推拿法”疏通思想“经络”。区纪委监委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道)纪(工)委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每周开展1次业务学习,加强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每季度开展1次业务交流会,业务骨干分享经验,进一步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执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每年开展1次“提素质、强本领”案例辩论赛,以辩论形式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艾灸法”消除流程“病灶”。针对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办

  理流程规范等问题,绘制《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图》《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图》《移送审理工作流程图》、制定《移送审理文书审批一览表》,规范受理检举控告、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流程;每季度开展1次 “久拖不办、久立未结”问题专项清理整顿,督促各承办部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实行案件“质检员”机制,对案件每一步流程所需文书进行检查审核,发挥预审功能;整合基层办案资源,持续运用《城中区基层纪检组织案件交叉审理暂行办法》,提升全区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质效。

  “拔罐法”强化震慑“治疗”。完善《城中区纪委监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方案》,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涉及“四风”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线索,做好“一案两整改”工作,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用;严格落实“一案一总结”,问题线索了结、立案作出处分决定后,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进行梳理汇总,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做细做实边查边改、以案促改。

  “刮痧法”促进成果“再生”。开展案件质量自评自查,对自办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收集、定性处理、程序手续、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动态销号管理;每季度组织1次案件交叉互评,以各办案部门为单位,形成互帮互促的良好氛围;年底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划分“优秀案件”“合格案件”“瑕疵案件”等级,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切实把“案件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成效转化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相关链接
  城北区纪委监委开展粮食领域检查 守牢安全生产防线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闭幕 决定任命王卫东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决定汪洋为青海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
  青海国投推动监察对象警示教育“全覆盖”
  天峻县纪委监委“三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