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6日
  
  

  

  今年以来,城西区纪委监委坚持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着力在派驻监督上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集中精力压担子、列清单、攻弱项、补短板,切实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列出“任务表”,厘清派驻职责。制定《年度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分监督驻在部门(单位)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受理信访举报控告申诉及初核、调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日常监督检查、派驻机构干部管理教育监督及承办区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事项6个方面,列明26条监督内容,搭好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框架”;同时,建立《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台账》,以监督执纪记录、季度工作小结、存在问题反馈及整改落实情况等,统一规范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路径”,实现派驻精准聚焦、高效开展。

  紧扣“一体化”,抓好力量融合。集中力量解决派驻纪检监察“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一是把派驻纪检监察融入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位一体联动监督模式,组建区纪委监委联合监督监察协调指导中心、2个派驻联组、4个片区协作组,建好综合调度、请示报告、考核考评、联合办信办案4项制度,实现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交叉监督、专项监督、阳光接访、巡回办公、蹲点监督7个常态,形成12项“清单式”目标任务。二是建立督促驻在部门(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纪委监委交办事项、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等清单,逐项列出问题整改清单、问题线索清单,联合区纪委监委相关室建好驻在部门(单位)问题线索登记处置审查调查工作台账,确保各类台账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

  开启“加速度”,提升监督实效。建立月提醒、季预警、年汇报工作机制,实现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联系沟通反馈督促常态化长效化。月初统一制定印发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月“提醒单”,明确月工作要点及各派驻组重点督查单位,月末梳理汇总各组“履单”回复,形成工作小结;按季度召开派驻纪检监察总结会,对各组工作进行总结评估,根据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分层次进行激励预警,督促各派驻组忠诚履职尽责;年末逐条对照、逐项梳理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成绩、自查不足并明确整改提升思路。截至目前,各派驻组对34个驻在部门(单位)开展了3轮“全覆盖式”明察暗访,利用协同式监督整合各组力量对8个重点监督单位实地查资料、面对面谈话、交叉征询意见,更好发挥“探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相关链接
  滕佳材:把握四个关系 强化政治监督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联系 提升监督效能
  内蒙古支部建在办案一线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甘肃以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算账式指标式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