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讲授专题党课:坚守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3日
  
  7月3日,省纪委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作题为《坚守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专题党课,并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燕海茂主持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省纪委各常委、省监委各委员,省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省委巡视机构党员干部共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滕佳材首先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他指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守初心使命,再武装、再出发、再深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滕佳材从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中梳理了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内涵要义,回顾了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所走过的历史道路,总结了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他指出,90多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忠实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为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的纪律、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领导和政治权威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不同历史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任务不尽相同,但有一条始终不变,就是严明党的纪律,查处腐败行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必须始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监督和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妨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鼓励实干者、惩处腐败者,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壮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反对和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始终坚持正风反腐,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同时,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必须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内部管理监督,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滕佳材通过分析苏联垮台、东欧剧变带给我们的历史教训和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以及以王荷波同志的革命精神、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为例,指出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要保持的精气神和必须要坚持的原则立场。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必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两个维护”、担当作为、为民服务、发扬斗争精神、自身过硬等六个方面做到再聚焦、再提升。要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深入查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克服惯性思维、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依规依纪依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抓好整改落实,把补短板、强弱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使主题教育成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走深走实的强大动力,为庆祝建国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相关链接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职责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深入开展
  表彰先进争当先进 在主题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玉树州纪委监委围绕“基层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严肃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