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工作巡礼|身边腐败有人管 群众利益有人护
——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礼之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4日
  
  “真没想到,乱收的摊位费还能退回来,多亏了区纪委的同志。我们做小生意的,赚点钱不容易……”商贩李某在领取了自己被西宁城西区某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原副科长屈某违规收取的摊位费时激动地说。

  ……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着力整治侵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监督执纪 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2019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直接关系攻坚战完成的质量。如何进一步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为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精准严查扶贫领域的各类问题,一手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手抓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使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为实现全省绝对贫困“清零”提供了坚强保障。

  省纪委监委带头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涉及8方面30项整改措施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会同省委组织部、扶贫开发局对8个市州和25家省直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8个市州和27个县市区的整改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频共振,从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重要环节入手,通过现场督导、审阅案卷等方式,全面提高精准定性量级能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的112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执纪监督偏松偏软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不能唱“独角戏”,职能部门当“旁观者”,要多部门联动,压实守护群众利益的责任担子。为此,省纪委监委完善职能部门定期移送问题线索机制,督促16家省直扶贫职能部门全面履行监管责任,对连续6个月“零报告”的,采取“抽查+通报+督办”方式进行督促,有效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职能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同比增加200%,扶贫领域职能部门以往重项目实施、轻监督管理的短板得到有效补齐。

  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督促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在抓好县市区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拓展推进市州委书记领题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工作,全省8个市州委书记领题解决重点问题9个,22名县市区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24件,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省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58件,立案192件,处理747人,移送司法7人。

  动真碰硬 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忠诚履职尽责,找准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的结合点,铁面执纪,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省纪委监委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列为重点,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建立领导包案、包片督导制度,班子成员包案督导,亲自上手,攻克深挖彻查难点堵点,以进一步加强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查办力度。

  “健全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协同办案机制,创新建立双签字背书、双专班工作机制”……省纪委监委通过采取抓监督,破解站位不高履职不到位;抓贯通,破解多头受理同频共振不够;抓联动,破解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抓攻坚,破解核查难度大深挖彻查不到位等“四抓四破”有力措施,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保护伞”及涉黑腐败分子,是人民群众的心头之恨,是党和政府的心腹之患。省纪委监委及时启动“打伞破网”百日攻坚行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实行攻坚行动战区制,各市州纪委书记直接领办重大案件,对复杂案件打破地域层级界限,集中力量进行突破,查处了一大批涉黑涉恶腐败的公职人员,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为此,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深挖问题线索,多措并举全面起底,逐案过筛公安机关查办的案件,从28起涉黑涉恶案件中核查出120余名公职人员涉嫌腐败、充当“保护伞”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系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省处置问题线索897件,立案468件,处理696人,移送司法22人。

  坚持问题导向 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你看看这水多干净!水压也够了!现如今,我们乡里人也可以在家洗澡了……”打开太阳能热水器淋浴喷头,看着哗哗流出的热水,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村民陈有寿笑道。

  而几个月前,因为管道老化、蓄水池规划不合理等原因,下胡丹村83户居民的用水水压变小、水流不够大,一到下雨天家里的自来水也是“黄黄的”,而且问题一直未能解决,都成了村民的一件烦心事儿了。

  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省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8家省直相关部门,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存在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省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838个,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93个、处理1034人。

  为让“惠民卡”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省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合省财政厅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进行了重点抽查,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发挥监管作用,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财政补贴资金足额到位。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土地征收流转、拆迁改造、招投标、集体三资、惠民补贴、低保社保资金管理方面以权谋私、乱收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强化“微腐败”整治,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绝不手软。全年全省共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171件,处理438人。(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闰玲)
相关链接
  解决纪法贯通难点 打通法法衔接堵点
  通报背后 | 这是疗养还是公款旅游?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注重办案成果转化,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督促推进 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