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三先行三到位”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4日
  
  茫崖市纪委监委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等加强政治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制度先行,组织领导到位。研究制定《茫崖市纪委监委2023年政治监督工作方案》《茫崖市重点工作政治监督清单》,以“四个注重”为抓手,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委重点工作安排、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等6个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中行动不迅速、执行不坚决、工作不用力等政令不畅问题,严肃纠治在具体工作中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小,做到重点任务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对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要求,适时调整监督重点,持续加强跟踪检查,以有力的监督、严肃的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起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督促责任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监督先行,督促指导到位。充分发挥室组联动、部门联动监督效能,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州市纪委全会精神进行监督检查4次,发现学习不深入不到位问题3个,已现场反馈,随后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现已整改完毕。督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学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扎实有效推进。同时,将政治监督向专项监督延伸,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赴相关职能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到位。针对全市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缓慢、不重视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督促切实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治理先行,贯彻执行到位。积极协助市委制定《茫崖市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具体措施》,完善落实精简会议文件、规范调研活动等31条措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聚焦“舌尖上的腐败”,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线上通过“清风茫崖”微信公众号发布《茫崖市关于公布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明确受理范围、举报方式,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线下向全市印发《茫崖市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不准”》《全国各地区纪委监委通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部分典型案例》摘编,督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和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高度警惕,同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省州市委相关精神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实落地,以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专项整治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启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 挂牌督办百件问题线索
  省交控集团交建公司纪委:坚持问题导向 重谋划促落实 从严从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强化学习教育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纪律教育 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以对标对表实际行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