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清廉建设融入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6日
  
  “以前参加的沙龙,多是项目洽谈、产品推介的,这次的沙龙却别具新意,让人眼前一亮,更让我深刻感受到廉洁文化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谈起日前参加“民营企业家谈廉洁文化”沙龙活动的场景,青岛丰硕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集团总裁张洪义记忆犹新。

  为推动清廉建设融入民营企业发展,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打造“民营企业家谈廉洁文化”沙龙活动。“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有责任有义务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贡献,积极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主旨宣讲环节,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同志与企业家分享了加强清廉建设对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个企业建设什么样的廉洁文化,树立什么样的经营理念,对企业生存壮大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作为活动的主办方,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参加沙龙时与企业家交流看法,“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廉洁文化是企业实现改革发展的‘精神指南’和‘文化灯塔’,一旦植根于每一名职工心中,就会形成内在有力的约束,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沙龙活动是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启动“廉洁文化进民企”活动的一个缩影。该活动以打造民营企业家“清廉园地”教育线、组织“廉洁文化”沙龙等四项活动为主要内容,将廉洁文化融入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让廉洁文化入耳、入脑、入心,增强广大企业家的廉洁治企意识,持续构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亲清政商关系。

  “我们将青岛各区(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向民营企业家开放,让民营企业员工沿着‘清廉园地’教育线实地观摩,通过图文讲解、VR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体悟鲜活案例蕴含的清廉文化,推动廉洁文化进民企走深走实,引导企业将清廉文化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邵建英介绍。

  推进清廉建设融入民营企业发展是青岛市深化清廉建设,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的一项具体举措。2021年以来,青岛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将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使之成为城市的鲜明特质,积极探索深化清廉建设的有效途径,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173处“清廉园地”,“清廉之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四进”活动深入开展。播出反腐倡廉广播剧“清廉之岛故事会”78期,已累计780余万人次收听。在“清廉之岛”主题地铁列车上线运行的基础上,将地铁3号线中山公园站打造成“清廉之岛”主题车站,“清廉之岛”公益广告投放在全市2000部公交车、3800余块地铁屏、1万余平方米建筑围挡、滨海灯光秀等区域,以及电视台黄金时段,在全社会厚植起爱廉尚廉、崇廉思廉、守廉促廉、倡廉润廉的廉洁文化土壤。(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共和县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为鉴鸣警钟”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王建军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信长星公保扎西出席
  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两个盛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