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主动晒更要认真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近日,云南多家省属国有企业先后主动公开曝光自身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如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建投六公司3名主要领导人员办公室面积超标等。这一“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案例启示录系列,引发社会持续关注。

  主动晒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抓节点、正风纪,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主动晒,就是抓住典型案例曝光、剖析,查处个别少数,震慑、警醒大多数。这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规定动作,也是必要环节。

  主动晒更要认真改。从通报内容来看,这些典型案例都晒得很细很具体,从中不难梳理出一些重点问题,很有对照警示意义,应该把主动晒之后的文章继续做好。既要揭“疮疤”,又要精准“施治”,体现“三不”一体推进,把工作完全做到位,实现查处和曝光典型问题的综合效果。整改要在“真”字上下功夫,认真求真、较真当真,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体现“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提出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目标时限,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不开“空头支票”,不打“白条”,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

  认真改,就要敢较真。整改,“整”的是那些与纪法格格不入的东西,“改”的是一些人身上出现的错误言行。发扬斗争精神,不是简单说说,考验着党委(党组)的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如果不敢较真,缺乏担当意识,怕“得罪人”,只唱“红脸”而不唱“黑脸”,必然让整改“挂了空挡”“走了形式”。只有通过敢较真、不含糊的整改举措,才能答好整改落实这道必答题。

  认真改,不能拖不能等,能改的立行立改,需要时间的要倒排期限,盯紧抓实。要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已有政策规定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赶快落实,抓紧整改已发现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需要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的问题,要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坚持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深挖隐性问题、“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整改落实的质量与效果,让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成为让群众满意的过程。

  落实“改”字,要让群众评判。问题就在群众身边,群众感受最真切,有没有得到解决,解决好了没有,群众最有发言权,是最终评判人。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改”的情况,干好群众赞成的,做好群众期盼的,坚决纠正群众反对的,让群众真满意、真放心。
相关链接
  案发前因事办不了退贿如何认定
  三大统领性制度是贯穿四中全会《决定》的“金钥匙”
  持续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秦国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