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连: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精准监督专项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5日
  
  “没想到查得这么细,什么都要问个来龙去脉,我们也要以你们精准监督的劲头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面对大连市纪委精准扶贫精准监督专项检查组的细致工作,庄河市蓉花镇党委书记孙承川深有感触地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日前大连市纪委再次派出检查组,集中开展精准扶贫精准监督专项检查。

  检查组深入到瓦房店、普兰店、庄河等地区的乡镇村,每到一处,敲门入户,到百姓家里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走进田间地头,到现场查看扶贫项目进展及收益情况;翻阅资料、组织座谈,质疑、追问、探讨、建议,打破砂锅问到底,让被监督者红脸出汗……

  直抵一线,与群众精准对接

  “汇报材料都准备好了,最好听一下我们整体情况,你们再下去检查。”庄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宋黎征求检查组意见。

  “听汇报就免了,材料带回去看,我们直接到乡镇和村里。”检查组负责人、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宋佩军直接表明这次监督检查的方式。

  此前,大连市纪委已先后两次派出专项检查组,每次都是直接下村,直接奔向扶贫领域问题去。2017年3月,市纪委从派驻纪检组和检察、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了70名业务骨干,组建7个检查组;8月,由市、县(区)、乡镇三级纪委组成52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市37个乡镇、128个低收入村和213户困难农户家中开展监督检查。

  瓦房店市驼山乡泉水村原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立福,将上级所拨35万元扶贫开发专项资金违规用于村公益事业支出。王立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一典型案例公布后,在村民中引起很大反响:“要不是被查出来,我们老百姓哪能知道还有那么多扶贫资金被挪用。”

  “这一案例说明,群众与村镇干部间信息不对称,很多扶贫政策老百姓不了解,所以利益受侵害了也不知道。我们进行精准监督,就是与老百姓精准对接,直接对话。”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施炳丞说。

  为此,这次督查,检查组提前做好功课,把每个地区人均收入最低的乡镇、村作为目标,从相关部门调取扶贫信息,对给予该乡镇和村的各种扶持政策、资金、项目全面掌握,在检查时直接与老百姓对表。三天时间,重点抽查了6个有扶贫任务的乡镇、9个村屯,走访了18家农户,查阅了16个村的扶贫攻坚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台账200余册。

  “这次监督检查主要进行重点抽查,与老百姓直接对表,大大提高了效率。”宋佩军在谈起监督效果时深有体会地说。

  拿出较真儿劲,问题再小也要弄清

  “大叔,春节期间您家领到300元补助了吗?”“没有啊?我不知道啊。”在庄河市蓉花镇东义村王沟屯王长禄家,检查组人员与他唠起家常,问起300元春节补助款时,他和妻子直摇头。

  刚才在村委会查看扶贫资料时,村干部还信心满满地保证这笔款全部到位了。而老王却说没收到,咋回事?

  “不可能,不可能,现在都不发现金,我们把名单报上去,钱直接打到村民存折里。”在旁的村干部一听急了,“快把存折找出来,一看就知道了。”

  王长禄的妻子找出存折,上面最近的明细记录停留在2016年12月,而这笔款大约2017年3月份到账。村干部马上和老王商量,带他去信用社调取半年来的存取明细。

  中午,检查组接到打印的存取单,上面列有这笔300元的收取款项。

  精准监督就得较真儿,较真儿才体现“精准”。对每一笔扶贫款的发放、扶贫项目资金的支出,检查组认真查阅每一份材料,从政策文件、会议记录、工作台账、项目可研报告,逐一核对。检查组较真儿,被监督对象也拿出认真劲儿对待。

  “为什么没有一户较低收入的家庭申报这个大棚项目?”检查组成员、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张杨赐,在查看蓉花山镇东义村低收入群众名单与《东义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明细表》时,提出疑问。

  “建一亩大棚需要成本约4到5万元,按政策每亩给补助1.7万元,剩余的钱都得农户自己掏。过低收入的家庭没有能力掏这笔钱,所以申请的一般都是低收入家庭中收入相对较高的。另外,经营一个大棚也是体力活,有的人家没有劳动力。这个项目上级投入200万元,目前还有70多万没人申请。”村干部解释道。

  看完材料,检查组从名单里随机点名去太升屯村民张圣乙家大棚项目实地查看。张圣乙申报了4亩地大棚面积,经验收测量实际面积3.27亩,领到补助5.5万余元。在他家大棚里,经与张圣乙及附近的村民进一步交流,村里在落实这个项目中,充分进行了公开动员,不存在优亲厚友的现象。

  盯紧、紧盯,精准监督释放威力

  “监督的目的不是要发现几个案子、处分几个人,而是通过越来越严的监督,让各级党员干部感受到责任和压力,必须把精准扶贫当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持久地抓好落实。对于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对于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甚至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也要严肃处理和坚决纠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郝宏军说。

  市纪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布局精准监督,做到日常监督常态化,重点督办跟着扶贫项目走,专项检查随机进行,让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在太阳街道王店村,检查组看到铺满会议桌的扶贫台账,各类扶贫信息数据分门别类装订成册,一应俱全。“通过完善台账,涉及扶贫的事项都有记录,促使我们工作更加规范。瓦房店市太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振国说,“精准监督,我们不敢有一星半点差迟。”

  “这个村的对口帮扶单位扶贫资金为什么没到账?”“山核桃种植项目补助标准是多少?”“扶贫资金里怎么还有办公经费支出?”……在普兰店区乐甲街道,检查组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为使监督做得更精准,市纪委与市农委、扶贫办、经合办、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对全市农村扶贫经费标准、贫困村的分布、相关扶贫政策任务等全面了解掌握,做到了目标清、任务清、政策清、底数清、问题清。

  市纪委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凡是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单位的重点问题,市纪委直接进行查处;对一般性问题,责成有关地区纪委进行查办,市纪委进行跟踪督办,不断传导责任和压力。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警示震慑。

  “精准监督是精准扶贫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监督是保障,做不好就要被问责。”检查组每到一处,都向基层干部宣讲监督的重要意义。

  精准监督带来精准效果,2017年大连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8起,处分13人,组织处理5人,通报扶贫领域典型问题8起。(大连市纪委)
相关链接
  化隆县牙什尕镇多举措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水平
  厦门: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
  担当负责 站好最后“一班岗”
  紧跟时代新思想 努力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