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乡情微调研板凳坐下去实情捞上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8日
  
  “每月几百元的低保金数额不大,却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要持续纠治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有关部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近日,一场直指问题、内容务实的“乡情微调研”活动座谈会在江苏省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举行,12名委机关干部畅谈一线调研的所见所闻、感悟思考。

  今年春节期间,江苏省纪委监委机关部署开展“乡情微调研”活动,113名委机关干部利用春节返乡之机,通过访谈交流、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微型社会调查,观察家乡变化,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

  “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调查研究。”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调研着眼于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调研充分发挥委机关干部对家乡发展关切、对乡情变迁感知深刻、掌握真实情况便利的优势,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该省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干部陈瑞卿的老家位于泰州市。这次春节回乡、走亲访友,他格外留心党风政风相关话题。在与亲朋好友、出租车司机等交谈中,大家普遍反映,这几年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力度空前,严之又严的作风禁令、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动真碰硬的明察暗访,扫清了不少顽瘴痼疾。

  板凳坐下去,实情捞上来。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各项基础工作做扎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以灌云县南京路美食街为例,这条街一共有商户500多家,大小饭店130余家,停车位仅有180个。”该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刘毅结合走访调研发现停车收费管理不规范、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等问题,提出了继续巩固深化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加强公开公示、引入社会评议等建议。

  据悉,此次“乡情微调研”着重围绕三个方面,即聚焦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了解掌握家乡党风政风民风情况和存在问题;倾听群众对党委政府政策执行情况的反映,对存在问题摸清情况和原因;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研家乡真实情况,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此外,参与此次“乡情微调研”的党员干部中,95%以上是年轻干部。“通过走进群众、考察实情,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监督能力,特别是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该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对调研成果开展评审、好中选优,后期将把优秀调研成果汇编成册,推动交流共享。

  “解决问题,办好实事,是调研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调研成果充分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转化为一项项惠民利民、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蒋尚飞 通讯员 )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违规生产酸菜事件 严查快处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
  出台措施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
  湟源县:一线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湟中区:护航乡村振兴 纪检监察干部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