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纪委监委: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监督进入“云时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7日
  
  为确保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海北州纪委监委积极响应中央纪委全会构建大数据监督平台号召,对标省纪委《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任务分工方案》要求,聚焦乡村振兴中的贪污侵占、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国有投资平台新型腐败、民生领域微腐败等四类腐败问题,探索“大数据+监督”模式,建设覆盖全州4县30个乡镇的“海北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监督平台”。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下达、项目实施、成效评估等全过程的实时监督,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精准化水平。2月24日,该平台在海晏县上线试运行成功,开启了海北州乡村振兴资金项目数字监督“云时代”。

  该监督平台功能架构主要包含“1+2+N”监督模块。“1”即“资金项目1张图”,通过一张海北州行政区划图,集中显示所选年度全州及各县乡村振兴资金项目总体情况,对项目数量、资金构成、风险预警等情况做到一目了然;“2”即“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监督模块和安全督办模块”,通过分层分级授权监督,系统自动比对、筛选存疑数据,亮“红灯”预警,一站式完成“云上”监督;“N”即平台预留N个拓展模块,目前已设置有“补贴资金公示”“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公开”和“廉政互动”等四个模块。以上模块通过配套的手机微信小程序,实现人民群众的“掌上监督”、一键式查询、信访举报等功能。即将拓展加入“查处问题统计分类”模块,该模块通过对监督中发现的责任、作风、腐败三方面问题线索整理和分类,为查找薄弱关节、追责问责、实现监督闭环提供参考依据。

  “平台在海晏县的试运行成功,预示传统监督由单点向多点、局部向整体、单兵作战向整体联动及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督的转变,对于保障资金项目安全流转、规范项目运行过程合法合规、跟进监督资金项目效益发挥意义重大。”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同志在实地查看平台试运行情况时给予充分肯定和深切期许。

  下一步,州纪委监委将尽快在全州范围内覆盖运行该平台,同时通过总结运行实践经验,针对监督工作在新时代和新形势下的需求,不断开发完善平台的监督功能和效率,确保“国之大者”落实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
  管好用好电子廉政档案 动态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城东区细化14条措施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教育人才、社会保障、正风反腐最受网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