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在达日、班玛、久治县调研时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方针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0日
  
  9月5日至7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到达日、班玛、久治县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贯彻省委提出的“一优两高”战略,对标年度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方针,确保年度各项任务交上优秀答卷。

  调研期间,滕佳材就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等工作与基层干部开展座谈交流,与县委、政府和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看望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滕佳材参观了班玛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求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革命本色;在久治县考察5369生态牧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针对扶贫工作,滕佳材详细了解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鼓励各县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下一步工作和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滕佳材强调:

  一要把真学真懂与真信真用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求实效,坚决防止和纠正学习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学习体会抄袭、学习资料造假、学习信息网络下载拼凑等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认真检查处置典型问题,查处一个、警示一片,进一步端正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使学习成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监察体制改革后人员新、任务重、责任大等实际,加大学习实践力度,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履职本领。要立足岗位,在干中学、学中干,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报两刊”和网站等载体,学理念思路、学方式方法、学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从中找出答案,切实提高干部能力素质。要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利用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县、乡、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典型案例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纪法的理解把握,增强讲规矩、守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把压实责任与严格执纪结合起来。县乡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当好全面从严治党“施工队长”,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深入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解决问题中把工作抓实做细,把“严”字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县乡纪委要精准把握职责定位,把协助职责摆进去、把监督责任摆进去,及时向党委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推动党委真正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找准执纪监督切入点,抓住典型案件从严执纪执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在“治标”上持续用力,强化“不敢”的震慑。要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制度,抓住留置场所、看护工作、借调人员、“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严防严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三要把日常监督与精准监督结合起来。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监督重心放在“监督的再监督”上,突出政治监督,严肃认真做好日常监督工作,着力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把监督第一道关口,最大程度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要实施精准监督,综合分析研判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廉政风险,突出重点、盯住关键,坚持问题导向,不搞“大水漫灌”式监督,体现监督的力度、精度、效能。要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着重解决思想认识不够和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积极实践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有效方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要选好配强巡察组长和工作人员,巡察前要做足收集信息、汇总情况等基础功课,巡察中要多汇报请示,加强具体指导,抓重点、找问题,有的放矢、见人见事形成震慑。要切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和台账制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同时,注重从制度层面上补足短板、堵塞漏洞,加大治本工作力度。

  四要把统筹力量与提升能力结合起来。当前,县乡纪委监委人员少、工作任务重,面对力量不足的实际,县级纪委监委要大胆探索实践,多在统筹协调上作文章,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增强工作合力,锤炼队伍能力。县纪委监委要通过切实可行的办法,把乡镇纪委书记、派驻、巡察力量集中起来办公,统筹起来使用,采取区域分工、协作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聚焦主责主业,形成监督有效、执纪有力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乡镇纪委书记集中办公与抓好乡镇日常工作的关系,确保两不误、两促进。要通过跟班作业、以案代训等形式,在实践中锻炼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本领,推动基层执纪执法再上新台阶。要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统筹好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等专业力量,发挥好各行业部门在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能优势,借势借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要把坚持严管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正确把握严肃执纪问责与激励担当的关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保护和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要做好受处分干部教育帮助工作,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牢固树立让“有错干部”成为“有为干部”这一重要理念,深入做好“回访”和跟踪帮扶工作,对真心悔错改错、表现良好、积极建功立业的,影响期结束后,该使用的使用、该提拔的提拔,让受处分干部振作精神再出发,凝聚力量干事创业,为实现“一优两高”营造勇担当、善作为、开拓进取的良好发展环境。

  

  

   
相关链接
  海东市纪委监委关于七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省纪委监委:架起自我监督“无影灯”
  拟将存在行贿记录的企业个人列入"黑名单"
  用好忏悔录 警示教育进党委(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