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回眸2023|海北:“一月一专项一月一清单一月一调度”着力推动政治监督细化实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5日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奋进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回眸2023”,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个别项目实施中违反财经纪律、工程项目缺乏监管、基层党员干部风险意识不强......”这是海北州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对照“一月一清单”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的问题。

  2023年海北州纪委监委以专项监督为抓手,推行“一月一专项 一月一清单 一月一调度 ”监督机制,并印发《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具体行动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风险隐患,以及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等,每月聚焦一项重点监督内容,采取多种监督方式,从“小切口”入手,精准发现问题,并综合运用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约谈提醒、印发建议书等方式,全程跟进整改,形成监督闭环,着力解决监督力量不足,监督不深不透、不实不细、半途而废、一督了之的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监督质效。

  9月,海北州、县两级纪委监委以“乡村振兴”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海北州纪委监委两个监督检查室和八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室组联动”的方式,深入海北州乡村振兴局、农牧局、人社局、州委组织部等13个州直重点部门,对落实乡村振兴领域各项工作责任情况开展了“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发现在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监督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门源县纪委监委组建专班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政治监督任务细化分解,祁连县纪委监委以乡村振兴“百日攻坚行动”为监督重点,刚察县纪委监委紧盯项目整改进行监督检查,海晏县纪委监委对乡镇及相关部门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均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

  “要认真梳理平安海北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这是海北州纪委监委向州平安海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工作提示函中的内容。

  10月,为压实平安海北建设主体责任,海北州纪委监委将“平安海北建设”监督检查纳入《月重点监督任务清单》,由州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派驻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提前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制发《工作提示函》,要求州、县平安办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做好重点工作通报,有关问题及时互通,形成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工作合力。

  “一些部门、乡镇和包联单位落实整治措施不严格、效果不达标;职能部门执法监管职责不到位、执法力度不严。”这是海北州纪委监委召开重点任务月调度推进会上,听取各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的场景。

  2023年11月以生态环保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州、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省纪委《关于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3年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海北州2023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聚焦图斑修复、矿山整治、国家公园建设、草原生态环境整治、生态环保政策执行等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反馈具体问题、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整改并严肃执纪问责。一年来,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给予诫勉2人,通报批评党组1个。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具体措施,坚决防止违规吃喝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这是海北州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的《关于重申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中的内容。

  海北州将“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督促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好作风突出问题五项行动。在强化责任落实、教育管理、日常监督的基础上,海北州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酒驾醉驾等重点内容,协同省纪委监委违规吃喝明察暗访组和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安交警部门连续两天开展两轮次全覆盖式明察暗访,检查各类车辆2000余辆。同时,及时查处和通报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重申有关纪律要求,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为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地见效,着力破解监督什么、谁来监督、如何监督等难题,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一月一监督清单”模式,每月月初由监督检查室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布当月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列出共性和个性监督指标,同时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责,对照清单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了这张监督清单,我们监督检查就有了方向和抓手,工作起来更加有信心。”海北州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手持“月重点工作监督清单”有感而发。

  同时,为使监督内容更聚焦、监督目标更具体,在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阶段工作重点制定每月监督内容的基础上,委机关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全面掌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复盘、交流经验、找准方向、改进不足,突出加强对各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的统筹指导,共同研究商讨监督重点难点,进一步增强监督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们将持续推行重点工作任务‘一月一专项 一月一清单 一月一调度 ’机制,大力倡导‘全员监督、全员办案 ’工作理念,引导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真抓实干、创新巧干,进一步提升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性、连续性、高效性,奋力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北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回眸2023|海西:监督护航民生民利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 以小见严强化作风建设
  回眸2023|海南:坚持动真碰硬 打出多套“组合拳”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民和县:“党建+”模式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